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还在半夜“抢菜”吗?他们这么解决抗疫期买菜难题

2020-02-14 11:4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罗江 赵叶苹

疫情正在改变传统的买菜场景。为了避免聚集,各地消费者纷纷从菜市场、超市“转战”线上买菜,但各家电商服务标准不一,为了买到物美廉价的菜,有的市民不惜上闹钟半夜“抢菜”,但仍有不少人为“抢”不到菜苦恼。近期,海南一家省级网络媒体招募250多名热心公益的“社区团长”,每天活跃在各小区微信群,统计邻居们的买菜需求并对接供货商,配送到小区后组织分发,缓解了买菜难题。

菜篮子两头连着民生,一头是饭桌,一头是田间地头。疫情当前,饭桌上保障难,田间地头也因产销对接不畅出现“卖难”。对此,全国有不少地方想方设法搭建平台,使田间地头的瓜菜与千家万户的需求直接对接,不仅保证市民的饮食营养丰盛,还保障了农民的增收,社会各环节资源得以有效对接运转,抗击疫情得到更好的助力。

然而,当前农产品产销信息不对称、物流运输不畅、人手短缺等困难依然存在,社区团购的推广仍有较大提升空间。以海口为例,2800多个小区里,“社区团长”覆盖的仍不到十分之一。统筹解决卖菜难、买菜难,急需政府、企业、社区和居民的多方联动,需要更多人的“公益之心”和“无私善举”。

政府相关部门要及时统计掌握当地蔬菜生产情况,帮助社区对接稳定的供应商。同时,与蔬菜采购、仓储物流企业加强联动,为通行于主要蔬菜产地、销地的运销车辆提供通行便利,在严把蔬菜防疫检测关的同时开辟蔬菜绿色运输通道。

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还需服务保障好蔬菜进社区的各个环节,科学合理设置固定取菜点并做好杀菌消毒工作,引导社区居民错峰领取。部分小区居民数量庞大,仅靠社区工作人员和物业管理人员难以做到服务“全覆盖”。此时,发动社区内的居民尤为必要,可以适当规模形成多个小组,热心居民担任的“小组长”协助社区做好需求收集统计、物资发放领取等工作。

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往往能带来事半功倍的效果。海南“社区团长”行动得以高效运转,正是由于得到了大量热心人士的无偿帮助:配送车辆、人员紧缺,有村干部开私家车送;需求量大难以统计,有志愿者主动分担。在武汉某小区,居民张先生利用职业专长设计了“社区生活必需品订购管理系统”,使得下单、采购、配送等流程更加高效有序,可谓“高手在民间”。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作为普通百姓,大家不妨从买菜等身边“小事”入手,各展其才,各尽所能,配合好政府、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