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从缓解“一罩难求”做起

2020-02-13 18:4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张建

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丛亮11日表示,目前除了湖北以外的地区正在逐步复工复产,企业要配备消毒液、体温枪等物资,为职工配发口罩等防护用品,切实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问题上,有关部门和地方既要严格规定,送上金融、税收减免等政策及时雨,又要从解决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入手,解决企业复工复产的燃眉之急。

口罩,可谓是企业目前最需要解决的燃眉之急。目前,大多数地方都已经出台规定,要求企业复工复产必须要求员工戴口罩,工厂车间和办公场所必须做好消毒消杀。然而,一些地方口罩“一罩难求”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有效改观,一些地方酒精、消毒水等防疫物资还比较紧张,不仅企业员工买不到口罩,就连一些企业也买不到口罩等物资,企业复工复产面临最简单却最现实的问题。

这些问题不解决,企业复工复产就可能存在重大隐患和漏洞,就容易给当前疫情防控大局带来不利影响,也就可能影响企业员工的切身利益。对此,有关部门必须高度重视起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开复工,积极对接已经开复工和正在准备复工复产的企业,帮助他们解决疫情防控面临的难题,发挥好政府调控防疫物资的能力,尤其是对一些人员密集型企业要加强服务,最大限度地保障相关企业对防疫物资的需求,助力其尽快开复工。

当前,疫情防控局面依旧十分严峻复杂,不能有半点麻痹大意,须臾不可懈怠,绝对不能给疫情传播以可乘之机。非常时期推动企业开复工,是检验有关部门和地方服务经济发展能力的试金石,更是检验一个地方营商环境的重要参照。患难见真情,如果有关地方能够把工作做细做实,危难时候帮一把,帮助解决口罩等看似微小却紧迫的难题,必将激发企业家和企业员工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的热情。

口罩目前全社会都紧张,怎么筹集?开源和节流一个都不能少。除了开足马力生产和全球采购,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发动公职人员和有条件在家办公的企事业单位尽量做到不聚集、不开会,尽可能不集中办公,减少会议频次,减少没有实质性意义的活动和调研,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努力节约每一个口罩,把有限的口罩等防疫物资集中起来支持企业,为更需要口罩的企业开复工雪中送炭,最大限度推动企业尽快运转起来,减少经济损失,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