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他们也在一线!防疫物资供应不要忽视社区医疗机构

2020-02-13 12:5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王权 孔德明

我国共有近65万个城乡社区,社区医疗机构是疫情防控最基础、最重要的第一道防线,是疫情防控的前线“战场”。当前在许多地区,比起大医院,社区医疗机构担负的防控任务并不少,包括路口卡点执勤、分诊点检测、对大量密切接触者上门消杀与追踪随访等等,他们接触的潜在危险病例不在少数。毫无疑问,对他们加强防护,既是对基层人员的保障,也是对普通民众的保障,更是控制疫情扩散的必要一环。

但是,目前许多社区医疗机构的医用物资却极度紧张,在疫情重点地区更是如此。半月谈记者从湖北十堰市张湾区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在医护人员非常节约的情况下,该机构物资也已经快顶不住了,医用快速手消毒凝胶昨天就用完了,防护服与医用口罩仅够维持几天。物资再不来,工作人员就要“裸奔”去密切接触者家中了。

属于同一主管单位的某老年护理院,目前有70多名老人住院,属于高危人群,每天需要消毒,但消毒液也已告急。

需要正视的是,基层医疗机构在发出捐赠声音、引起捐赠方注意方面远远无法和大医院相比,也没有更多获得物资的渠道。目前以上机构除了区里配发的少量医疗物资之外,没能再争取到其他渠道物资与捐赠,当地主管部门要求工作人员“分头行动”,尽可能筹集物资。

更值得重视的是,随着返程复工高峰期的到来,疫情传播风险骤然升级,基层一线防控压力加大。若缺乏必要的物资保障,基层医疗机构发挥的作用将大打折扣。当前,在保障治疗一线医生护士群体防疫需要的前提下,应尽可能给防控一线陷于困境的基层医疗机构提供帮助,不要让工作人员带着恐慌“裸奔”上阵!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