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临阵脱逃,可耻!

2020-02-12 13:5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周闻韬

疫情如一面镜子,照出社会斑驳的底色,也照出人们真实的品格。多数人能够直面考验,坚守底线,但也有少数人被榨出皮袍下的“小”,个别临阵脱逃的干部就在其列。

湖北黄石市黄石港区纪委监委近日通报,两名社区干部在社区人员力量不足情况下无故脱岗、临阵脱逃被责令辞职;孝感市云梦县一村干部擅离职守且拒接上级电话,不愿参加疫情防控工作,被责令辞职;四川自贡市自流井区一名干部临阵退缩拒不到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降级处分。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关键时期,个别党员干部临阵脱逃,暴露出大局意识淡薄,责任担当缺乏,严重破坏群众对基层组织及党员干部的信任支持。战时状态不容退缩,对这些临阵脱逃者理应严惩!

战时状态决不能当逃兵,否则就会被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现在疫情防控正处于胶着对垒状态,打好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既要靠广大医务工作者全力以赴救治患者,发挥火线上的中流砥柱作用,更要靠广大党员干部主动担当作为,心无旁骛、争分夺秒、全力以赴。

疫情如火,正是需要人的时候。有的干部抱有侥幸心理,认为个人擅离职守无关大局,有的干部认为所在地并非重点疫区,将个人安危凌驾于群众利益之上,还有的干部认为疫情防控成效凸显,到了可以“歇歇脚”“松口气”的阶段。

殊不知,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任何一处麻痹大意都可能酿成大错。每个人都是疫情防控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只有大家齐心协力、同舟共济,才能构筑起一个个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连日来,我们看到,绝大多数干部勇于担当,坚守岗位,有一分热,发一分光。还有许多热心群众自发参与进来,积极投身排查、预警、防控等各项工作,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

疫情就是命令,不能让一小撮人的不负责任给大多数人的努力抹黑。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临阵脱逃的党员干部,除在党纪政务方面给予严肃处理外,涉嫌违法犯罪的,还应移送司法机关依法从严从快惩处。近日,重庆、江苏等地相继出台举措,将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滥用职权或玩忽职守,拒不执行疫情防控决定、命令,严重不负责任等行为纳入严惩范围,依法从严从快打击,给临阵脱逃者敲响了警钟。

危难时刻方显英雄本色。疫情防控已经进入关键阶段,包括广大干部在内的每个人都要有担当善作为,敢于“冲在最前面”,才能在这场“大考”中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