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防控疫情,要有“超车”意识

2020-02-11 11:1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刘元旭 王井怀

当确诊病例达到7例时,启动一级响应;达到14例时,启动全市集中隔离点建设;达到60例的当天,再建3座“小汤山”……疫情在加重,天津的防控措施也在加速“超车”。

长征时期,大渡河畔,红军急行军与河对岸的敌人赛跑,抢在敌人增援部队到达前飞夺泸定桥。现在,我们在进行另一场急行军:与疫情赛跑。我们要有加速“超车”的意识,要跑赢疫情。

众所周知,司机在道路上实现安全超车的前提是,必须对路况有良好的预判。实现对疫情“超车”,就是要未雨绸缪,提前应对。在防控疫情的战场上,面对瞬息万变的汹汹疫情,各级政府要有洞察力和对疫情趋势、时机的准确把握,要有对社会动员、物资组织、人员调配的提前准备。不能“疫”到临头,再抱佛脚。

实现对疫情“超车”要有科学精神。病毒有其传播规律,疫情发展有其内在逻辑,大众情绪可以提前预判。我们要科学防治,就是以科学的精神全面把握疫情时期错综复杂的局面,以尊重规律的态度,全方位研判方方面面的趋势走向,提早拿出应对措施,防患于未然。

实现对疫情“超车”要有法治意识。大疫当前,初期有些忙乱是不可避免的,但要迅速回到法治轨道上来。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只有依法防控才能有章可循,才有避免自乱阵脚。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我们与疫情赛跑时才能队形不乱、脚步铿锵。

实现对疫情“超车”要有大局意识。当前,一些地方已经出现为了本地区本部门利益而自行其是、自作主张的情况了。这不是与疫情赛跑,而是与队友赛跑了。不仅丝毫无助于防控疫情的大局,更可能绊了队友的脚,拖慢战“疫”大军的脚步。要知道,只有全国一盘棋,一切行动听指挥的队伍,才能打赢这场恶仗。

元宵节之后,全国各地的企业要陆续复工,届时我们将面临更加复杂的局面,这更需要我们科学预判,拿出前瞻性的举措,抢到疫情前头,夺取最终的胜利。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