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细节决定成败!这些防疫细节值得点赞

2020-02-10 21:4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杨思琪

8日,黑龙江哈尔滨市南岗区开发的“购药信息登记平台”在800余家药店正式上线,要求购买“退烧药”需扫码登记销售情况。这既是发现潜在感染人群的重要环节,也将避免因填写纸质表格造成交叉感染。这一贴心之举受到当地市民好评。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期,工作艰巨复杂,尤其是针对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更要注重防范工作的细节,以尽可能周密细致的措施消除安全隐患,降低感染率。

返程复工高峰期到来,空间密闭的火车车厢属于高风险地带,铁路部门公布“隔号售票”,采取旅客分隔而坐的方式,尽量降低疫情传播的风险。一些单位要求关闭中央空调,防止不同场所之间空气流通,避免给病毒装上“旅行的翅膀”。这些防疫细节是不断升级的安全底线,也给每个人吃下“定心丸”。

随着隐性传播者概念的提出,以及需要7次核酸检测才呈阳性的确诊患者出现,新冠病毒似乎变得越来越狡猾。对于这个敌人,我们仍然有大量未知。这要求我们的防护措施不能有任何疏忽大意。尽管仍未确定是否存在气溶胶传播,有专家提醒“宁信其有”。这表明一种态度,也是一种严谨和负责:必须做到了、哪怕做过了,决不能做不到、做得少。

要把细节做好,考验更多的智慧。前不久,一些社区群众在电梯里放置纸巾、牙签、回收筐,还有一次性自制“指甲护具”,以减少电梯按钮上的人际接触。一些地方设置了口罩回收垃圾桶,由专人进行处理。这也提醒我们,除了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分散办公等日常举措,我们需要更多细致的防疫措施,才能阻断病毒的传播。

疫情防控中有一些关乎民生安全的细节不容忽视。比如,75%浓度的酒精不宜在空中喷洒,要涂抹、擦拭,以免引起火灾。口罩使用后需要折叠、扎紧、装袋,甚至消毒后再进行丢弃。对此,有关部门应积极做好相关知识的宣传普及,并切实排查安全隐患,引导广大群众安全、合理使用防疫用品,避免“次生灾害”发生。

细节往往需要技术支撑,需要强大的执行力保障。防疫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各级政府要调集一切可以调集的力量,努力把工作做实、做细。记者了解到,哈尔滨市南岗区“购药人信息登记”小程序是当地工作人员连夜开发的。当前正需要这种争分夺秒的劲头,与病毒赛跑、与时间赛跑。

细节决定成败。只有全民行动,以“绣花”功夫对待,一寸寸把病毒逼向穷途末路,我们才能迎来健康坦途。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