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打好“家庭防疫保卫战”!

2020-02-10 13:5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吴振东、郭敬丹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肆虐。从各地通报的新增确诊病例数据看,因亲属聚餐、走亲访友导致的家庭聚集性疫情不在少数,某地甚至出现“一次家庭聚餐致6人感染”的极端情形。“家庭防线”的屡屡失守提示我们疫情防控工作仍有尚需补上的短板。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居家生活的单元,更是有效阻击疫情扩散蔓延的最小“块链”。要想打赢疫情防控的阻击战,就必须打好家庭防疫的保卫战。

打好这场保卫战,需要每个家庭担起责任。近日,上海市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张文宏教授的一句“你在家不是隔离,而是战斗!”在社交平台上刷屏,其言下之意正是提示个人与家庭在这场战“疫”中的应尽责任。当白衣天使无惧危险、夜以继日奋战前线,当工厂车间“灯火通明”加紧生产紧缺的防疫物资,当社区干部克服一切困难把生活必须品送到居民家门口,家庭还有什么理由不守好一方寸土。为了亲人健康、社区安宁,自觉投入这场战斗,疫情防控的大网就能织得更紧、更牢。

打好这场保卫战,需要每个家庭拿出务实行动。拧紧了思想的阀门,行动就有了指针。疫情之下,每个家庭都要加强自我教育,增强防疫的自觉性,时刻保持自我防护意识;还要做好科学防护,例如对房间进行消毒,保持居家环境洁净,养成良好生活和卫生习惯;更要强化自我管理,主动劝阻家庭成员不聚会、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发现疫情要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多一些清醒和自律,少一些“不以为意”,千万家庭就能为疫情防控全局工作注入信心和动力。

疫情防控是一场人民战争,打赢这场战争需要紧紧依靠人民。人民是谁?人民是你我他,是千万家。从个人到家庭,从家庭到城市,从城市到国家,于微小单元筑起的层层“堡垒”,夯实了阻击疫情的重重防线。迎难而上、众志成城,我们一定能战胜一切困难,拥抱春暖花开的时刻。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