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复工返程高峰,严防隐瞒不报者给防控疫情“埋雷”

2020-02-09 23:1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杨金志

据媒体报道,2月7日确诊的河北邢台市内丘县隐瞒事实病例刘某某由于病程长(1月18日发病),隐瞒病史,失去最佳治疗机会,终因新冠肺炎致多脏器衰竭,经抢救无效于8日晚死亡。在就诊期间,刘某某及其家人一直坚持否认其武汉市居住史,直到2月6日10时左右,经医护人员反复追问方才承认。刘某某被确诊后,当地已排查出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密切接触人员77人,并已全部采取集中隔离措施,进一步排查仍在紧张进行中。

对出行轨迹、对发病情况隐瞒不报,一人不说,一家不说,害人害己,令人无语。类似的情况,在疫情暴发以来已经发生多起。此前,福建晋江一名男子,隐瞒从武汉回乡的经历,四处走动,聚集宴饮,导致数千人被隔离!这样的教训还不深刻吗?

最近两天,北京、上海等大城市迎来返程复工高峰。人员大范围、大规模地流动,如果有人对出行轨迹、发病情况隐瞒不报,就是埋钉子、埋地雷!在网络社交媒体上,流传着一些“躲后备箱”进城的照片。此类信息,虽然真假难辨,但是已经令很多人感到焦虑不安:“这样蒙混过关,还会老老实实遵守隔离规定吗?”

要知道,湖北、武汉以外的地区,特别是发达地区和大城市,医护力量强,生产能力足,是我们防控疫情的“大后方”。当前,很多地方的大批医护人员都已奔赴前线,后方如果不稳,还有谁可驰援?!

凡此种种可见,防控疫情的形势依然严峻,甚至更加复杂。怎么破?依法防控是关键。

日前召开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指出: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依法科学有序防控至关重要。疫情防控越是到最吃劲的时候,越要坚持依法防控,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依法防控是顶层设计,是战略思维。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各部门尤其需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防控疫情。对已有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严厉打击惩治;对潜在的违法苗头,要给予足够的警示和威慑。

例如,7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防控疫情的决定,其中的一则条文引起广泛关注:个人有隐瞒病史、重点地区旅行史、与患者或疑似患者接触史、逃避隔离医学观察等行为,除依法严格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外,有关部门还应当按照国家和本市规定,将其失信信息向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并依法采取惩戒措施。

上述条文,就是俗称的录入社会信用“黑名单”。上了“黑名单”,你可能没法找工作、没法开公司,不能申请房贷、车贷,不能坐高铁、坐飞机……总之,就是让你浑身不自在、到处不方便。给社会、给公众制造麻烦的人,必须要让他承受无数的麻烦,提高违法成本,防止“破窗效应”,非常有必要。这样的做法,值得赞一个,值得“抄作业”;这样的做法,我们更希望落细落小落实,不折不扣加以执行,让隐瞒不报者、违法违规者真正感到痛!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