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测体温不能走过场!

2020-02-08 22:53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梁书斌

措施千万条,落实第一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地出台大量防控措施,对控制疫情的传播起到重要作用。但有些公共场所和社区防疫措施落实不到位,为病毒的传播埋下隐患。

有的超市入口处专门有人负责测量体温。“27.7度,进去吧。”因刚从室外进来,体温较低,在未测到正确体温的情况下,顾客就轻松被放行。这种情况并非个案。在一些机关单位、服务场所也存在类似情况。

实际上,发烧的人只是少数,其中感染病毒的更是少数。但就是这百分之一、千分之一,一旦“漏网”,有可能导致大范围的传播,让大量的防控努力付之东流。作为一项基础的防控措施,测量体温就是为了构筑一道防线,应该真正发挥作用,而不是简单地走个过场。

不仅测体温如此。在有的社区,人员排查、小区封控、社区消毒等方面,也存在措施落实不严,甚至敷衍了事的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防控要求不能有变通和“打折”。只有每个人都“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全面落实防控措施,构筑起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疫情的阴霾才能尽快散去。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