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病例轨迹不可或缺!最大限度公开疫情信息才是对民众负责

2020-02-08 12:4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关桂峰

2月6日,北京首次发布新冠肺炎病例发病期间活动过的小区或场所,一时间微信朋友圈纷纷转发,这也给公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最吃劲的时候,越要让防控更加精准、更加科学、更加有力。最大限度地公开疫情信息,就是精准防控的关键。

近来,各省市每日都滚动播发疫情的最新信息,新增病例、新增疑似病例……不断增长的数字背后,才是公众的关切点。

有的省市率先主动信息公开,通过各种渠道公布患者发病前后的时间点、轨迹点,比如患者所在的小区信息,具体到楼栋,比如患者所乘交通工具的时间、班次、车厢、座位号等,比如患者曾去过的超市、菜场等。有的省市不仅公布了患者相关信息,还有与其密切接触者的信息,有的还绘出病例关系分析图。及时、公开、详细的信息,满足了公众的知情权,也消弭了滋生谣言的空间。

反观,有的地方则信息简单、语焉不详,只有性别、年龄以及发病时间,有的只公开新增病例、没有疑似病例数字,令公众一头雾水。于是,“以下这些小区有病例!”“某某医院被封”等通过微信、微博等传播甚广。

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关键在“防”。我们需要认识到,及时地、最大限度公开确诊病例数据和相关活动轨迹,这样不仅不会引起猜测与恐慌,不仅不会渲染担心与焦虑的情绪,还是稳定人心、有效防控、精准防控的有力举措。一方面有利于所有人准确获悉、采取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另一方面,便于社区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控工作,做好源头防控,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尽管很多城市都已经主动及时公开了疫情相关信息,但是距离公众的期待还有一定距离。除了最大限度的信息公开,公众还有理由期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案例“解剖”,例如聚集性病例是什么具体情况,是怎么发生的?这样“破案”式的解读,不仅是对公众的教育,更是对人民群众健康的负责。

天下大事莫做于细。将防范疫情的工作做细做实,才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只有尽最大可能让公众知晓信息,依靠群众、动员群众,人人为防,才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