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同乘微信群”,这个“脑洞”开得好!

2020-02-07 17:31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胡林果

“扩散!急寻确诊患者同乘人员,涉及这些车次和航班”等网页不时在手机端弹窗推送。

时下正值春运,人员流动性强,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由于一些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患者在确诊前曾乘坐了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茫茫人海中偶然坐在一起的陌生人,突然变成了密切接触者,感染风险大增。因此,各地已经采取了不少措施寻找确诊患者的同乘人。

于是,一些热心网友还制作了“搜索小工具”,在综合已发布信息的基础上给了网友一个很好的查询窗口。

然而,在海量信息的推送下,一些乘客难免遗漏重要信息。还有的乘客通过他人代买车票,一旦自己使用过的纸质车票丢失,则难以在第一时间找到自己乘坐过的车次航班信息。

有乘客想出了一个好方法:同一车厢的乘客组建一个微信群,下车后如果有人出现发热等症状,可以在群里发个消息提醒群友关注身体状况。

在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下,这种借助互联网平台建立“同乘微信群”的做法既高效又便捷,闪耀着群众智慧,改变了过去“到站人散,再无交集”的困境,让人与人之间的“同乘”因科技变得更加便捷和温暖。

建立“同乘微信群”有多种方式,比如,在车厢门口张贴一张二维码扫码进群,或者“面对面建群”、拉好友入群等等。相比政府部门的通知和海量的推送,既保证了信息传达的准确性,同时也减少了遗漏重要信息的风险。

疫情之下,集结着群众智慧的“同乘微信群”传达的不仅是齐心抗疫的决心,更是让个体的陌生人变成有温度的小群体。这既是相互关爱的组织,也是抗击疫病的堡垒,全民抗疫也会因你我的信息共享而变得更有力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