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禁止体温正常返城人员回家?这不是“硬核”,而是违法、添乱!

2020-02-06 22:39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刘祎楠

近日,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再次重申,任何村、社区、物业没有权力自行阻止体温检测合格的返京人员进入社区、村。这个表态,为近日来一些所谓防控措施引发的争议画上了句号。

春节返程高峰以来,外来务工人员陆续返回城市。据媒体报道,在北京,陆续有北七家、东二旗等地的房客被租住小区拒之门外,这些小区大多是村委会管理。据报道,东二旗新村要求返京房客“自行隔离14天,然后出具三甲医院的健康证明”,才能放房客进村。然而讽刺的是,据当事人反应:东二旗新村的村民开车进进出出,也有不戴口罩的,还有随地吐痰的,难道肺炎病毒专盯外来人口?

不仅是北京,在其他地方也有一些小区和租房公司出台类似措施,导致体温正常的返城人员有家难归,不得不在外奔波投靠亲友或住酒店,流离失所不说,还增加了被感染的风险。对于这样的行为,竟然也有人拍手叫好,称之为“硬核”,暴露出一种以邻为壑的极度自私。

疫情当前,我们当然应该防止病毒传播,但是返城人员并不意味着就是病毒的携带者,体温合格者不应被禁止返回租住房屋。即使是防疫期间,各项法律法规也没有授权小区出台“自行隔离14天,然后出具三甲医院的健康证明”之类的条款。一些村、社区出台的“土政策”既不顾人情冷暖,也无法律依据,明显属于法外擅权。

无理拒绝返城人员进入村、社区,不仅显示出法律意识淡薄,也缺乏疫情面前应有的科学常识。这种做法既侵犯了返城人员的合法权益,更使外来人员被迫四处流动,无形中增加了病毒传染的几率,是给防疫大局添乱。各级政府对待拒绝返城人员进入村、社区的行为,不仅应该三令五申予以禁止,还应严惩不贷。说到底,防疫应该且只能在法律的轨道上运行,任何凌驾于法律之上的行为都不应存在,假借防疫名义维护一己之私的做法,该歇歇了!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