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坚守底线!愿疫情结束时,你我仍能坦然相见

2020-02-06 15:2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王新亚

疫情仍在继续。面对不断向上跳动的病例数字,中国全面进入“战疫”状态:医院里有白衣战士与病毒的短兵相接,大街小巷中有各个部门人员拉起的封锁线、检查线,千家万户里则是取消外出、自我隔离的人们。这是一场与病毒争夺生命主导权的战斗,每一天都有人死去,也有更多的人被从死亡线上拉回。战事胶着,前景光明而曲折。

值得注意的是,疫情威胁的并不仅是我们的健康和生命。在疫情冲击下,整个国家的正常运行都受到严重影响,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都被迫围绕抗击疫情做出改变。目前还不清楚,我们已经付出多少代价,未来还要付出多少代价。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在抗击疫情同时必须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这包括物质层面各行各业的保运行、不断档,也包括精神层面各领域的保稳定、不混乱。这关系我们能否取得抗击疫情胜利的大局,也是每个人的福祉所在。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此时此刻能够为社会做些什么?能做的当然有很多,但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是:守住底线。

守住法治的底线。遵纪守法,是一个现代公民最基本的素质,这在疫情来袭时显得尤为重要。抗击疫情,涉及大量的法规政策,要求加强对每个人的行为约束,包括行程信息上报、自我隔离、自我防护等等。因为有了病毒这个“大杀器”,个人突破法律界限带来的将是成倍于平时的灾难性后果,瞒报等抱有侥幸心态的行为实际上是对全社会犯罪。在另一方面,一些过度防护的行为也可能越过法律的界限,构成对一个庞大群体的伤害,比如个别社区发布的禁止返程体温合格人员回家的“土政策”。说到底,抗疫必须在法律的轨道上运行,只有每个人都遵纪守法,全社会才有明确的行为预期,才能凝聚起夺取抗疫胜利的强大力量。

守住道德的底线。在疫情造成的恐慌情绪支配下,人们争相逃往安全地带,道德往往成了许多人首先丢弃的行李。疫情爆发以来,围绕口罩等紧缺资源的分配乱象、对武汉人和湖北人的歧视、囤积居奇与假冒伪劣、抗疫一线的医闹事件……一系列社会热点事件表明,道德危机无处不在。面对大疫,本应同舟共济,但有人麻木不仁,只想保住自己的乌纱帽和既得利益,有人则过于精明,企图变疫情为商机,从中牟取暴利。凡此种种令人警醒。一个社会的道德建设往往是难成而易败,在抗疫期间我们一定要对不道德行为加大谴责和纠正力度,共同守住道德的堤坝。

守住文明的底线。对他人抱有同情心与同理心,善待他人,维护弱者的尊严,是现代文明社会最重要的特征,也是社会赖以存在的底线。当病毒全面入侵,社区、邻里之间笼罩着紧张气氛,此时维持彼此之间的善意非常重要。每一个社区都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不恶意排斥来自特定地区的人们,不对不幸患病的家庭落井下石,在力所能及的时候给陷于困境的人们提供帮助,是邻里守望、社区文明的题中应有之义。当前,多数人的活动范围已缩小到社区周围,那么一个个保持文明之风的社区就能构成整个社会牢不可破的文明底线。

可以说,危机越深重,越考验人们坚守底线的能力。当下,疫情爬坡期到了最关键的时候,高得怕人的数字考验着人们的信心,居家隔离期的漫长也在消磨人们的耐心,怎么办?坚持,坚守!在底线之上,我们不应后退也不会后退,因为身后不仅是我们长期奋斗而来的幸福生活,更是明天的希望!

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坚守底线的人们,愿春暖花开疫情消散时,你我仍能毫无愧疚地坦然相见,彼此道一声:见到你,真好!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