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大理不讲理!“截胡”口罩无义又违法

2020-02-06 14:1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韩振

2月2日,云南大理市的一份《应急处置征用通知书》和重庆、黄石的两份工作联系函显示,一批发往重庆、黄石的医用口罩被大理悍然半路“截胡”。落款为2月3日,由重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小组发给大理市卫生健康局的《关于商请放行暂扣物资的函》标明,重庆方面在大理市扣下这批物资后曾发函索要。据报道,由于口罩已经分发使用,无法追回。

消息被媒体披露后,舆论哗然。社交媒体上出现了#大理市政府征用口罩#、#请把物资还给重庆#等相关热门话题。

从道义上讲,湖北黄石和重庆都是此次疫情的重灾区,大理半路“截胡”两个难兄难弟的口罩,实属无义。

先说黄石,截至2月5日24时,黄石累计报告病例566例,其中仅5日新增病例就达57例,是名副其实的疫情重灾户。再看重庆,截至2月5日24时,重庆市累计报告病例389例,5日新增病例13例。然后看大理,截至2月5日12时至24时,累计报告病例为8例。三组数据对比发现,疫情最轻的当属大理。

从法律上讲,大理的做法也明显违背了相关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四十五条明确规定:传染病暴发、流行时,根据传染病疫情控制的需要,国务院有权在全国范围或者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有权在本行政区域内紧急调集人员或者调用储备物资,临时征用房屋、交通工具以及相关设施、设备。

显然,根据此法,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确有临时征用物资的权力,大理有这个权力,但范围仅限于本行政区域,对于其他跨行政区域物资,征用权只能属于国务院。大理“截胡”其他行政区域的物资,属于公然违背相关法规的行为,相关部门一定要依法依规及时纠正,否则将会对抗疫大局造成不良影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疫就是责任。这次疫情,绝不是湖北一个地方的战争,更是全中国乃至全世界共同的战争。战胜疫情,需要齐心协力,更需要相互帮助,有序抗疫、依法抗疫是基本遵循。抗肺炎物资在运输途中被应急征用的事件非常罕见,也反映出全国各地区口罩物资紧缺的局面。但越在这个时候,越要有全局意识。如果各地政府都从本位主义出发各自为政,甚至互相“截胡”,将给战疫全局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这就是国务院要求重点医疗物资统一管理、统一调拨的缘由。

我们要明白这个道理:相对于全国而言,地方是小局。为了本地利益,每个小局都可以积极作为,但更要自觉地、积极地去把握大局,尤其不能做背离大局、损害大局的事。

大敌当前不容自乱阵脚,但愿大理的这次半路“截胡”,再也不要发生了!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