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一个人隐瞒一群人遭殃!疫情防控不容侥幸

2020-02-06 10:3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董小红 康锦谦

在当前社会各界迅速行动参与抗疫工作、广大医务工作者冒着风险奋战在一线的形势下,却有个别返乡人员心存侥幸,刻意隐瞒自己行程,带来严重后果。这样的消息此时读来令人分外痛心。

四川雅安一名69岁老人故意隐瞒途经武汉返回雅安的事实,且多次在外活动,密切接触100余群众及30多名医护人员,最终他被确诊,给疫情防控工作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

青海西宁长期在武汉务工的苟某,隐藏其与儿子一同从武汉返宁的事实,密切接触人群,最后两人均被确诊,苟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看到这些消息,我们不禁担心:到底还有多少刻意隐瞒者在我们身边?

在来势汹汹的严峻疫情面前,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人人都是一道防线,一个故意隐瞒者瞬间的侥幸心理可能造成终身追悔。故意隐瞒,害人害己,自身延误了治疗最佳时机,同时也严重干扰了防控大局。

防控工作不易,每个人都应积极主动配合,决不能刻意隐瞒。明知自己有过严重疫区居住旅行史,不及时主动汇报情况,甚至刻意隐瞒的,恐将造成不可估量的后果,甚至触犯法律。

疫情防控是一场关乎生死的战役,如有人不切实对自己和家人的生命与健康负起责任,必然逃不掉法律的责罚。

类似故意隐瞒事件在敲醒警钟的同时,也给坚守在疫情防控各岗位上的工作人员提了个醒,防疫无小事,再怎么小心都不为过。宁可把风险想得更高一点,也要把防控做得更严一些,抗击疫情的同时,更要保护好自己。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