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纪检通报敲响警钟:大疫当前,党员干部不能“掉链子”

2020-02-06 10:3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字强

在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阻击战中,专家、医护人员、党员干部等是主力军,其中基层党员干部是一线战斗员,他们承担着摸排监测、宣传引导、信息上报等重要任务。这几天,多地纪检监察部门密集通报问责防疫不力的基层干部,有局长也有村支书。这给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艰难时刻见担当,大疫当前,千万不能“掉链子”。

“既不戴口罩,还聚众打牌”“违规在城区酒店参加、组织聚餐活动”“疫情防控期间出租私家车给他人从事客运”“故意隐瞒亲属从湖北武汉返乡的事实”“部门主要领导不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疫情信息报送不及时不准确”“对辖区内人员摸排不严不细,疫情防控措施宣传不到位”……从多地纪检监察部门通报的典型案例看,一些基层干部防疫不力主要体现在思想麻痹、纪律意识淡薄、心存侥幸,工作作风不严不实,行动虚化弱化,慵懒散拖,甚至触碰法纪“红线”。这些“掉链子”“拖后腿”的行为,不仅严重影响疫情防控大局,造成极大的风险隐患,还给党员干部的形象抹黑,动摇广大人民群众战胜疫情的信心。

有人说,基层抗疫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少,有的地方还面临上级多部门多头发指令、重复安排工作、开会多检查多等问题,甚至有的基层干部连一个口罩、一瓶消毒水都没有。但疫情来势汹汹,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困难和问题绝不是基层干部不担当不作为的理由。

农村和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基层干部不能在农村和社区排查隐患,掐断疫情传播渠道,解决疫情防控阻击“最后一公里”难题,夺取疫情防控胜利就会遥遥无期。

需要强调的是,随着当前排查发现的病例数越来越多,有的群众误以为“该发病的都发完了,可以出门了”。然而专家指出“往后一周更关键”,这就更需要基层干部做好宣传工作,引导群众提高防范意识、居家医学观察。

“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习近平总书记27日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中组部发文强调要“注重在疫情防控阻击一线考察识别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明确提出要“严肃问责不敢担当、作风漂浮、落实不力,甚至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的干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也印发通知强调,“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战“疫”正酣,织密筑牢基层防线至关重要。当大多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日以继夜投入抗疫之际,少数人的“掉链子”行为显得尤其刺眼,不严肃处理必然影响士气。对于那些玩忽职守、防疫不力的干部,该处理的要严肃处理,该撤换的就及时撤换!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