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抗击疫情,全社会卫生安全意识须“置顶”“升级”

2020-02-05 17:41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张曦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让人类又一次将目光聚焦在“卫生”上,这里的“卫生”包括狭义、广义两个层面:个人卫生及社会卫生治理。

人类发展史,也是一部与疫情疾病抗争的历史。远溯发生在中世纪欧洲的“黑死病”,让当时的欧洲失去三分之一人口;近溯2003年我国爆发的非典(SARS)……以上疫情的扩散都与个人、社会卫生治理能力薄弱相关。“非典“沉痛的教训,换来我国社会卫生治理的步步提升,如垃圾分类、无害化处理能力不断增强,公民清洁、防护意识提升等。

然而新型冠状病毒的“碾压”,暴露出我们的卫生安全意识仍旧没能“跑赢”狡猾的病毒。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必须未雨绸缪,痛定思痛,宁肯过度防护,也不钻卫生的漏洞。

我们知道,日前在某例确诊患者家中门把手上发现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核酸,又在另一例患者粪便发现该病毒。病毒的来源、传播方式目前尚未完全认清。

作为公民,我们除了做好外出戴好口罩、勤洗手、不聚众等耳熟能详的防范措施,还应将注意力放在阻断未知的传播途径上。目前虽没有证据显示猫狗等宠物会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但家中饲养宠物的主人,应在专业机构的指导下,做到及时捡拾宠物粪便并做好无害化处理,以防止未知传染源为原本严重的疫情“雪上加霜”;城市家庭应做到每日消毒清洁马桶,农村使用旱厕的地区,更应格外注意消毒处理。

卫生意识,不能随着未来疫情得到控制而消逝,政府应出台更详细、更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条例甚至法律,严格、长期将全民公共卫生意识牢牢树立。

卫生运动不是口号和标语,而是防止疫情扩散,根治疫情发生的根本之策。没有一个公民可以在疫情中置身事外,抗击疫情也绝非部分机构的任务,赢得胜利,需要全社会齐心合力摒弃不良卫生习惯,加快卫生安全意识升级。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