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火神山完工交付!武汉患者不再“一床难求”还要多久?

2020-02-04 09:2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孙爱东

跟疫情赛跑,与死神抢人。

被大家寄予厚望的武汉火神山医院,火速建成,今天上午正式交付人民军队医务工作者。这个被称为武汉版“小汤山”的医院建筑面积达34000平方米,拥有1000张病床。军队也抽组了1400名医护人员于2月3日起承担武汉火神山医院医疗救治任务。此外,拥有1500张病床的雷神山医院也即将投入使用。

关键时期,这些措施有望一定程度上缓解武汉抗疫一线“一床难求”的严重问题。

从武汉“封城”至今,疫情防控工作已进入第12天。“封城”的日子里,武汉人痛哭、徘徊、挣扎……在时间的浮沉里,这座城市按下了“暂停键”。“封城”的日子里,全国总动员,各地医务人员逆行而上,驰援武汉。各地紧急调运的医用防护物资、生活物资不断运至武汉。素不相识的人们通过互联网相互传递安慰……

但疫情发展太过迅速,湖北新冠肺炎病例每天以千例的速度增加。截至2月1日,湖北省累计确诊9074例,其中武汉市有4109例。尽管医护人员加班加点,不眠不休,倾尽全力,但依然有大量患者“求医无门”。

据报道,武汉医院内床位紧张,部分等待床位的病患只得在医院过道摆放折叠床。医院外,有人疑似感染后居家隔离,因不具备隔离条件,半个月内3名家人陆续出现感染症状。类似情况不在少数。

面对有病无法收治入院,只能在家里隔离等待的紧急状况,一些病患或者家属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奔走呼号,一条条求救信息充满焦灼感甚至绝望感,读来令人锥心刺骨。

徘徊在医院外的大量疑似病例同样令人揪心。有武汉医生在社交媒体上紧急呼吁:疑似病例得不到确诊,就无法入院治疗,大量疑似患者游离于医院之外,传染源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医患矛盾会愈演愈烈。只有把所有疑似病人隔离起来,才能最有效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同时,只有把疑似病人都隔离起来,医院的其他科室才能正常运作。

疫情来势汹汹,病患骤然增多,武汉有限的医疗资源不堪重负,这是摆在大家面前的客观事实,大家也能理解,并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包容。但这种状况绝不能长期持续,不能作为无所作为的理由。

怎么办?在建设火神山、雷神山等新医院同时,要采取断然措施,迅速把疑似患者集中起来,可以将空置的酒店、招待所等变成特殊情况下的隔离场所,统一给药,统一供应吃饭,避免疑似患者四处流动传染的风险。同时,尽可能简化、缩短筛查流程,避免疑似病例多次往返医院造成更多交叉感染,简化确诊分流程序,避免轻症患者、居家隔离观察人员拖延成重症。千方百计提升收治能力,统筹调配医疗资源,尽可能多地腾空床位加快床位周转速度,收治更多更急需的病人。

面对病患声声泣血的求救,我们不能漠然视之,必须采取切实的行动,化解问题,救人之危。武汉有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网上求助信息的收集整理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指导。我们欣慰地看到,2月2日,武汉公布了各区24小时咨询求助电话,接受发热病人咨询求助,并迅速办理落实;湖北省提出,对所有疑似病例进行集中隔离。

在关注武汉的同时,也要关注黄冈等周边疫情重点地区。与武汉相比,这些地区医疗救治力量薄弱,医疗资源更为有限,病患收治、疑似病例隔离难度更大。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我们坚信:随着武汉火神山医院的正式使用,随着有关举措的落实,一切都会慢慢好转,武汉一定能赢!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