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抗击疫情,互联网可以发挥更大作用

2020-02-03 09:2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郭艳慧

“春节三件事:吃饭睡觉网上聊”,这是东北农村一位村干部宣传居家隔离抗击疫情的顺口溜,形象地说明了互联网在这个特殊时期的重要作用。

其实,互联网不仅陪伴人们度过隔离期,它在抗击疫情方面能发挥的作用还很多。创新为先、快速迭代的互联网业态,已经成为全社会抗击疫情的“神助攻”和生力军。

在信息公开层面,互联网具有天然优势。一方面,疫情信息数据通过互联网实时更新,争取到了公众的更多信任;另一方面,疫区在互联网公开物资需求信息,也打通了物资捐赠渠道,节约了周转时间,提升了使用效率。

疫情蔓延过程中,快手、腾讯、京东、字节跳动等互联网公司陆续拨出款项捐给疫区,铁路12306、滴滴、美团、携程、淘票票等多家平台启动无手续费退票服务,经济上提供物质支持的同时,也体现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担当。

为避免人群聚集交叉感染风险,丁香医生、好大夫、阿里健康等11家在线问诊平台联合搜狗搜索,提供7x24小时不间断线上问诊服务;知网、有道精品课、腾讯教育免费开通线上知识服务……应对疫情过程中互联网的社会服务功能进一步凸显,印证了线上社会服务的广阔空间,也实现了远程线上办公的探索。

在肺炎确诊病例数字不断攀升的背景下,互联网为恐慌压抑的公众提供了情绪出口。河南老人拒绝外孙上门走亲戚,各地村支书的疫情防护花式广播,网友在线云监工火神山医院建设过程……网友们从防疫日常生活就地取材,通过网络对话评论,碰撞出新的火花,缓解了病毒传播引起的恐慌,释放了隔离居家的压抑情绪。

充满创造力的互联网,在当下这个特殊时期应以改进社会服务为目标持续创新,不断催生新的产品和业态,一方面发挥信息基础设施的“硬件”作用,为抗击疫情提供多样化服务,另一方面发挥精神心理抚慰的“软件”作用,以多样化文化产品转移公众注意力,舒缓社会心理压力。

大约20年前,互联网作为新兴事物曾在社会上带起一波“网络生存测试”活动的热潮,在测试互联网服务能力的同时也推动了自身发展。如今在疫情面前全民面临网络生存,互联网有望发挥更大作用,这对互联网发展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我们相信,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中国互联网,未来必将更加美好!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