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拒不配合防控?疫情防线之前还须拉起法律“红线”

2020-02-02 19:5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胡锦武 黄浩然

近日,某地一村民拒不配合防控工作,殴打防控工作人员,被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处罚。从媒体披露情况来看,各地类似的案例并不鲜见。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仍然严峻复杂,全国不少地方早已依法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仍有人无知无畏甚至干扰大局沦为“害群之马”。此风一旦滋长,必然侵蚀抗“疫”信心,甚至形成防疫盲区,不可不防。

所幸的是,不少地方对以身试法者予以了严厉惩处。然而,仍然不能排除,少数地方受“维稳”惯性思维影响,面对胡搅蛮缠者,不愿处理、不敢处理、不能处理。

“疫情是魔鬼,我们不能让魔鬼藏匿。”面对这一肆虐全国的“魔鬼”,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不少行业千千万万名“勇士”不分昼夜奋战一线,正逐渐拉起一条阻挡“魔鬼”的坚固防线。

战事胶着之际,防线不可有丝毫漏洞。为了防止“害群之马”作祟,各地应在疫情“防控线”之前拉起一条不容触碰的法律“红线”,让肆意妄为者望而却步,对心态麻木者棒喝警示。

疫情严峻,杜绝防疫“盲区”,就不能有“法外之人”,更不容“法外之地”,14亿人民唯有同心协力,这场抗“疫”大战,才能最终获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