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隐瞒发热症状被立案侦查,疫情面前都不要自欺欺人!

2020-02-02 11:18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杨建楠

据青海公安通报,截至1月31日24时,西宁市已确诊9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病例。其中一位患者苟某,长期在武汉务工,近日返宁后,故意隐瞒真实行程和活动,编造虚假归宁日期信息,对自己已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刻意隐瞒,欺骗调查走访人员,且多次主动与周边人群密切接触。特别恶劣的是,苟某有意隐瞒其子与其一同从武汉返宁的事实,其子也多次在外活动,并密切接触人群。苟某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近期,接连发生故意隐瞒武汉旅居史,且不进行自我隔离与他人密切接触的案例。

1月30日,辽宁朝阳市新增1例无症状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患者曹某某是一名村医。本人自述1月23日7时,接诊了患者刘某某,刘某某当时对村医自述是从四川打工回乡,实际是从武汉打工回乡。

此外,武汉封城后,一名男子开车偷偷跑回南京,且一直隐瞒此事。直到29号凌晨,该男子发病才去医院就诊,系轻度感染者。另两例是其父母。从武汉回来后,该男子并未进行自我隔离,还与父母到处拜年,目前,3人均被送往定点医院隔离治疗,相关部门采取了环境消毒等相关措施后,对小区居民进行了居家隔离观察。

面对疫情,任何隐瞒实情,自欺欺人的行为都可能导致严重后果。上述患者及其家人隐瞒旅居史,拒绝隔离观察的做法不仅是侥幸心理在作祟,也是对他人的不负责任。正是由于这类患者的不诚实,不知情的村医才会被感染,附近的邻居才面临一同被隔离的处境。此外,这类行为还会加重民众的恐慌感,引发极端防护行为和地域歧视。

疫情当前,诚实是信心和安全感的重要来源。对政府来说,诚实意味着数据透明,回应迅速;对个人来说,诚实意味着不瞒报,说实话。当然,不排除一些患者及其家属是出于恐慌才选择瞒报,但希望他们明白,大家心中的敌人是疫情不是同胞,要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心。事实证明,在疫情中任何撒谎行为都是害人害己。不仅会使人与人之间丧失信任,引发恐慌,更有加重疫情传播的巨大风险。

希望所有人都能在疫情中保持坦诚,积极配合。否则不仅自身得不到及时救治,还会把风险扩散到他人身上,威胁公共安全,最终受到法律的制裁。

在疫情面前,大家都不要撒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