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疫情防控不能顾此失彼!兼顾社会正常运转不是一句口号

2020-02-01 19:3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何晏

之前有媒体报道和网民反映“湖北3亿鸡即将断粮”,一些地方“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运输受阻,一些企业的订单面临高额违约的风险……在确保防疫的前提下,局部的社会生产生活无法正常运转不仅会带来恐慌情绪,也背离齐心协力抗击疫情的初衷,最终会对疫情防控带来不利影响。

确保“菜篮子”产品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不是一句口号。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交通运输部办公厅、公安部办公厅发布紧急通知,要求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严禁未经批准擅自设卡拦截、断路阻断交通等违法行为,维护“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饲料生产和屠宰企业在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要加快生产恢复、满足畜禽养殖饲料需求,增加畜禽产品有效供给。全力保障农产品稳定生产。

防控过激化是需要警惕的倾向性问题。之前公安部特别强调要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一些地方盲目堵路断路不但激化矛盾,而且对生产生活正常运转带来不小的困扰。

非常时期,应急是头等大事,但也要兼顾必要的社会正常运转的需求。社会有效运转本身有利于疫情的高效应对。供给充足的前提是开工生产,除医用必须品的及时复工复产,相关生活必需品的正常供应,经济发展重点行业的生产保障,各地都需要及时研究相关政策方针,提早谋划。对老百姓来说,想买的东西能够买到心里才能不慌,对企业来说,能够开工生产,心里才有底。防控疫情的同时,应该尽量减小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为尽快恢复交通、物流、消费提供必要的条件。要注意为企业提供必要的减税降费,为企业恢复生产提供必要的条件。

目前北京市已通知要求,在2020年2月9日24时前,疫情防控必需(药品、防护用品以及医疗器械生产、运输、销售等行业)、保障城市运行必需(供水、供电、油气、通讯、市政、市内公共交通等行业)、群众生活必需(超市卖场、食品生产和供应、物流配送、物业等行业)、重点项目建设施工以及其他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相关企业应当安排职工正常到单位上班。有效应对疫情与正常的社会运转如何兼顾,考验着各级地方政府的智慧。

在日常生活方面,医院日常接诊与疫情防控如何统筹也是一个需要有效应对的问题。疫情之外的其他重症患者的及时医治同样关键,要坚决防止疫情次生灾害发生。据反映,有些医院的工作几乎处于一种半停滞的状态,正常的手术做不了,但不会因为冠状病毒出现,老百姓就不得其他病了。

有武汉的医生紧急呼吁:疑似病例得不到确诊,就无法入院治疗,大量疑似患者游离于医院之外,传染源无法得到有效控制,医患矛盾会愈演愈烈。只有把所有疑似病人隔离起来,才能最有效地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同时,只有把疑似病人都隔离起来,医院的其他科室才能正常运作。因此,一方面可以建设新的医院,叧一方面要采取断然措施,迅速把疑似患者集中起来,比如:立即启动将空置的酒店变成特殊情况下的隔离场所,避免疫情蔓延。同时,地方政府统一给药,统一供应吃饭。现在很多小饭馆都处于停业状态,这样就可以发动餐馆为病患做盒饭,免去全家隔离还要买菜做饭进而传染的风险,也免去饭店节前进了好多年货都要坏了的担心。

波及全国的疫情,毫无疑问会对经济增长造成较大压力,更需要下更大功夫、尽早着手来保增长、稳预期。一年之计在于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越在此时越要统筹兼顾,不能顾此失彼!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