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特殊时期,“表格抗疫”的形式主义要不得

2020-02-01 12:2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陈席元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群防群治是重中之重,人员排查、居家隔离都需要基层干部落实。记者连日来走访了一些街道、社区,不少基层干部反映,特殊时期,为何工作方法还是平时开会、填表那一套?有人更是发明了“表格抗疫”这个词,来讽刺这种形式主义。

一名村书记告诉记者,好几个部门下发各自的表格,其实内容大同小异,有的只是项目前后次序不同;而有的表格还在不断“进化”,一天能出几个版本;更别谈有的表格逻辑表述不清,让人看不懂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作为最基层只能硬着头皮一一向各上级部门报送。

为了弄明白“表格抗疫”究竟怎么一回事,记者分别从两个不同的地方拿到一些基层干部每天上报的表格。以那位村书记的报表为例,从第一版的4项“进化”到最新一版的19项,表格要求的项目确实越来越精细化了;不过有的表格就有“创造工作”的嫌疑,比如宣传系统的报表,除了小喇叭多少只、入户宣传多少人次以外,还有“更换手机彩铃XX个”这一项。

“省里向市里要,市里向县里要,县里就找我们乡镇,乡镇就让村里报。”一名乡镇防控指挥部负责人对记者说,“层层要,层层时间提前,到乡镇这层每天上午10点就要报当天情况。”

有基层干部困惑,一些地方已经用“战时”来形容重视和动员的程度,特殊时期应当采取特殊手段,为何还是开会、填表老一套,更何况召集大家开会还有传染风险。与此同时,基层面临的困难是什么呢?也还是跟平时差不多——人手不足,权限不足等等。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能换班,基层干部有谁换呢,连口罩都得省着用。

而这么多表格有啥用?一方面,它们确实起到了数据及时上报、供上级统计参考的作用,至于表格政出多头的问题,需要上级防控指挥部尽快协调统一。另一方面,要警惕部分官僚主义借表格“留痕”显政绩,同时试图推诿塞责,出了事将“锅”甩给基层。

须知,防范化解风险,化解的是人民群众面临的风险,而不是官僚保不保得住自己位子的风险。摆正政绩观,就应把心思用在解决基层干部急需的口罩防护用品紧缺,以及基层防控面临的其他突出问题上,务实避虚,给基层减减负。要相信人心自有一杆秤,何时疫情通报上的新增病例只有一个数字“0”,在群众眼里比啥复杂的表格都好看。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