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莫让爱心变“闹心”:消除对红会质疑要靠“云监督”

2020-02-01 12:2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毛振华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武汉市红十字会收取高额捐赠服务费”的传闻经辟谣后平息不久,“山东寿光捐赠武汉数百吨蔬菜,武汉市红十字会通过超市低价售卖”再度成为舆论质疑的焦点。在公众质疑背后,是对本就筹措不易的爱心捐赠钱款物资,能尽快送达抗击疫情一线发挥作用的迫切期待。希望相关机构能将获捐的收入及支出情况做到进一步公开透明,接受广大群众“云监督”,让真相跑赢谣言,爱心才不会变“闹心”。

“别去‘云监工’医院了,去监督一下基金会吧。”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进展在网络上受到亿万人牵挂,但在最近几日,质疑武汉市红十字会及武汉市慈善总会的声音却一浪高过一浪。质疑的声音认为,两家机构接受了来自社会各界数量庞大的资金及物资,支出情况却不甚透明。尽管相关方一再辟谣,但质疑之声只多不少:定向捐赠物品迟迟不到位,1.6万只口罩流向“莆田系医院”……海量质疑信息喷涌而出。

口罩、防护服、护目镜……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正在肆虐,抗击疫情一线物资极度紧缺,令人揪心。众人拾柴火焰高,广大群众想方设法筹措资金及物资,寄希望于通过武汉市红十字会及武汉市慈善总会等机构送往一线,缓解所需,早日击败疫情,其中饱含了满满的同胞手足深情。

从疫情肆虐至今,武汉市红十字会及武汉市慈善总会势必付出了大量的努力,想方设法将来自全国各地的海量捐款捐物送到一线医务人员及困难群众手中,贡献不能因此抹杀,出现暂时性的物资发放不及时的情况情有可原。

可以理解的是,群众对红十字会等机构的“习惯性质疑”并非一朝一夕形成。从“郭美美事件”开始,红十字会等机构获捐收入及支出欠缺公开透明的问题频频成为舆论焦点,一些群众关心的疑点始终得不到正面回应。久而久之,这种不信任感愈加强烈,并延续至今。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红十字会及慈善总会是一条不可或缺的紧缺物资补给渠道。疫情当前,当务之急是让本就筹措不易的物资尽快发到一线医务人员及困难群众手中,避免冷了捐赠群众的一腔热情。这就迫切需要武汉市红十字会及武汉市慈善总会等机构尽快将账目公开透明,接受群众的“云监督”。对于有根据的质疑,更要及时回应,消除群众疑虑。某种程度上,对于红十字会等机构而言,当前正是重拾信任、建立口碑的最佳时机。

由于前方所需物资数量庞大,相关部门也可考虑适当放开捐赠渠道,让更多有口碑、有责任心的可靠机构进来,在疫情期间接受爱心捐赠,尽可能快地将物资送抵一线,早日战胜疫情。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