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沉着抗击疫情,需把握三大要素

2020-01-31 20:4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何晏

疫情复杂严峻,各地政府在集中精力抗击疫情同时,还要应对一大堆难题:如何应对新的流动性风险,如何兼顾社会应急与社会正常运转,如何高度重视而又有序有效?这些都考验着政府的治理能力。此时,做好动态把握、统筹兼顾和协同协作显得格外重要。

把握动态。当前,对疫情的认知和应对仍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从对病毒的认知到诊疗方案的更新,信息在不断更新,作为决策者应心明眼亮,及时掌握情况。此外,每个单位,每个行业的特点各异,疫情在变化发展,应根据最新的情况变化,找到适合的应对方法。

统筹兼顾。非常时期,应急是首先要考虑的大事,但也要兼顾必要的社会正常运转的需求。社会有效运转本身有利于疫情的高效应对。应统筹好各级政府部门的工作,在有效应对疫情同时尽量保运转。

协同协作。分散接诊、集中收治,将重症病例集中到综合力量最强的医院考验着协同协作能力;应急物资的捐赠接收和分配分发、各地增援医疗团队的高效运转考验着协同协作的效率;省际间联防联动考验着协调协作机制。如果说一些地方目前疫情防控还存在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往往是协同协作出了问题。全国一盘棋,协同是关键,下一步疫情的防控尤其需要做好协同协作工作。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