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防止隔离观察人员“跑路”,应加强心理疏导

2020-01-31 20:3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刘祎楠

据媒体报道,1月27日济南市三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在接受隔离期间驾车逃离医院。事情发生后公安机关立即采取管控措施,对涉事人员进行训诫,并将涉事人员强制送回传染病医院接受隔离观察。

密切接触者不愿接受隔离观察并非个例。据媒体报道,一家三口赴马来西亚旅游,幼儿发烧,父母竟连夜携带幼儿逃离马来西亚医院。截止1月30日,正在接受隔离观察的病毒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人数已达数万人。如果处于病毒潜伏期的密切接触者失控,携带病毒流入社会,后果将不堪设想。

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密切接触者害怕被确诊,被迫与家人分离,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无疑还有一部分人自认为隔离观察是在浪费时间,瞎耽误功夫。不管是害怕与家人分离还是不想耽误时间,密切接触者擅自逃脱隔离观察,不仅是对自己和家人的健康不负责任,同时可能产生二次传播,更是对社会不负责任。

此次“济南密切接触者逃离”事件为我们提了一个醒。防止被隔离者私自逃离,不能只靠公安机关事后采取强制措施,而应该事先让被隔离者明白隔离观察不是不信任,而是对被隔离者健康负责,对控制疫情尽责,尽量消除其抵触情绪。此外,也可以借鉴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开设的心理支持热线经验,为隔离期间情绪低落人员提供心理支持。为了从根本上杜绝被隔离人员流向社会,医院隔离部门应与公安机关建立信息共享机制,遇到突发状况及时反应。相信在社会多方努力下,疫情一定会被尽早阻断。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