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举国抗疫时,伤医者无异国贼,应依法从重惩处!

2020-01-31 20:35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杨建楠

据媒体报道,1月29日,武汉市四医院两名医生遭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家属殴打,防护服被撕扯。民警进入隔离病区,将打人者柯某带离现场到派出所接受调查。

@平安硚口发布警情通报称,柯某的岳父(68岁)因病毒性肺炎于当日在医院去世,柯某情绪激动,抓扯并殴打医生头部和颈部,医生的口罩、防护服也被扯坏,扰乱了医院正常秩序。目前,硚口警方已经刑事立案,依法对柯某刑事拘留。

在此之前,各地已发生数起伤医事件,有的医生被撕扯防护衣、被威胁,还有医闹的患者故意朝医生咳嗽、吐口水。

自疫情爆发以来,各地的医护人员都取消休假,投入到抗疫工作中,全国更是有6000多名医护工作者驰援武汉。这其中,有的人还在返乡的火车上就直接下车返汉;有的人因照顾病人被感染,痊愈后又立刻返回一线;有的人家人患病,自己身患绝症还在岗位上坚守……

面对疫情,他们是冲在最前面的勇士,是守护者,是真正的英雄。

我们能拥有这样的白衣天使,是民族和国家之幸。同时,透过这次疫情,我们也应当明白,医护工作者们怕的不是病毒,不是苦和累,而是不被理解和尊重,是反被自己拼命保护、全力救治的人伤害!疫情当前,伤医者不仅是与医生为敌,也是与整个社会为敌,与整个国家的抗疫大局为敌,无异于国贼,应依法从重惩处!

此外,面对伤医、医闹行为不能只是亡羊补牢,更要防患于未然。值此特殊时期,患者容易恐慌和激动,医护群体更是身心都承受着巨大压力。相关部门应加强医院安保,并适当加强对医患双方的心理疏导。对于那些苦难中替全社会负重前行的人,我们不仅要致以敬意,更要坚决地给予支持和保护,决不能让奋战在一线的白衣战士们寒心!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