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社区不可失守!对居家观察人员要进行精准管理

2020-01-29 14:27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高远至

按照有关疫情防控要求,居家观察或隔离的人员会不断增多。这对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社区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社区,离群众最近,社区干部与群众的联系最密切,不少社区也有网格化管理的基础。社区一旦防护松懈,不仅放大疫情传播的风险,更加大后续发热门诊、定点医院的压力,使疫情防控失去缓冲地带。

疫情最严重的武汉市启动了四级应急应诊机制,要求市民发热先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检查筛查,如果是很明显的感冒症状,就回家吃药,如果需要进一步到发热门诊诊治,再有组织地送发热门诊。经过发热门诊诊治,需要留在发热门诊隔离观察的,在发热门诊隔离观察,不需要的回到社区、回到街道进行隔离观察。

在这一过程中,社区承担的任务很重,发挥的作用很大。其他地区或许不用采取武汉这样严格的措施,但仍须发挥好社区的关键性作用。

第一,做好防疫知识宣传、政策宣讲工作。社区处于防疫的最前沿,要充分利用各种新媒体手段,利用社区橱窗、楼道宣传栏、电梯广告等形式,充分告知群众科学防治措施,消除各种恐慌情绪,做到合理有序应对。

第二,做好小区外来人员实名登记、体温检测、重点人员摸排等工作。实行封闭化管理的小区,可尽量控制外来人员进入,确有需要者,要检测体温,合格者方可入内。同时做好实名登记,去向登记,以便出了问题后可以追踪。

第三,对需要居家观察的人员进行精准管理。每日随访发热患者和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况,一旦发现情况及时启动排查、诊断、隔离治疗等程序,并做好病人的隔离控制和传送至定点医院的各项准备。

这些都是很基础的工作,也是很扎实管用的工作。现实中,许多社区已经行动起来,做得可能比上述几个方面还要多。许多街道(乡镇)、社区(村)干部、基层卫生机构医务人员、家庭医生、热心志愿者等早已放弃假期,投入到疫情防控的工作之中。在此,向他们致以敬意!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