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疫情凶猛!农村防疫不能光靠“劝”

2020-01-27 12:42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高远至

疫情凶猛。更头疼的是,疫情爆发与春节重合,给防疫带来极大压力。

尤其是广大农村地区,平时人少车稀,一到春节却是熙熙攘攘。大量外地务工人员返乡,走亲访友你来我往,聚餐、办酒席安排得满满当当,极易助长疫情扩散。

针对这一情况,当前各地基层党委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比如加大对重点疫区返乡人员的健康跟踪,通过各种途径宣传防疫知识,号召乡亲们少串门、少聚餐等。这些措施发挥了一定作用,一些农村地区上规模的酒席、聚会等活动大量减少,有的连结婚喜宴都推迟了。

不过,春节习俗的惯性太大,仅仅倡导性的措施仍然偏软,不少年轻人就吐槽,劝父母戴口罩比父母劝自己穿秋裤还难。所以,在疫情进入严峻复杂阶段之时,广大农村地区防疫光靠倡导还不够,有必要上点儿“硬招”。

第一,严格管控农村集贸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可考虑取消、关停集贸市场部分摊位,暂停活禽交易,赶集日在主要路口设点劝返不必要的购物群众;茶馆等农村地区打麻将、玩扑克的文化娱乐场所暂停营业,减少人员聚集的机会。

第二,各饭店酒店暂停承办宴席。部分群众已自己取消酒宴,但仍有不少群众或由于不重视,或由于抹不开面子,不愿意取消早已预订、并邀请了大量亲朋的宴席,这时候需要一些强制措施加以管控,也让筹办宴席的主人家有一个台阶可下。

第三,减少农村客运的发车班次。中巴客车仍是农村群众走亲访友的重要交通工具,车上人员集中、复杂,空气流通性又不好,本身就是疫情传播的一个风险点。减少发车班次,一方面可降低人员聚集的传播风险,一方面也可减少不必要的人员流动。

第四,组织镇村干部、并发动热心群众挨家挨户上门宣传走访,讲解政策,消除恐慌,争取群众对相关措施的理解支持。做好农村防疫工作,镇村干部十分关键,不仅要带头遵守防疫要求,还要劝阻身边群众不办酒席,不聚集,不无故流动。

农村地区本就是防疫的薄弱环节,春节期间,农村地区更应成为防疫的重点环节。农村普遍防疫意识较弱,防疫条件较差,疫情一旦没控制好,后果严重。

因此,当前形势下,采取一些硬招十分必要,绝大多数农村群众对此是欢迎的、接受的。

这些硬招也有助于在农村形成一种群防群治的氛围,破除农村熟人社会的行为惯性、面子思想,最大限度阻断疫情在农村的传播。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