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疫病是敌人,武汉人不是!隔离病毒别隔离人心

2020-01-26 17:5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许小丹 常磊

随着疫情形势的日益严峻,现在社会和网络上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由于武汉是这次疫情的发源地,在疫情爆发后,武汉人受到了社会上一些人们的歧视、道德绑架乃至过度管控,包括武汉就读大学生、武汉务工人员在内的他们,正承受着巨大的社会压力。一些“武汉回来的人”眼睁睁看着身份证电话号码等个人信息在各种社交平台裸奔,一些“武汉出来的人”在各省市遭遇着被拒绝进入的困境。

病毒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大敌当前,我们要分清主次。应该看到,疫情有其存在、发展的社会文化土壤,爆发在武汉,却不能简单地怪罪武汉人。疫情才是敌人,千万武汉市民、武汉高校就读的大学生不是敌人。对各地基层“硬核”防控,老百姓自然是拍手称快。但是,在防控工作中也应该明确,防控疫情做好隔离是政府应该提供的公共服务,不应伤害公民的合法权利。广大武汉人民与全国人民一样是新冠病毒肆虐的受害者,对他们,理应保持最大的善意,至少是对公民权利的起码尊重。

抗击疫情是与不断发展的疫情的一场赛跑,我们必须赢。此时此刻,我们尤其需要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我们欣慰地看到,在广东一些地方,当急需入住的武汉朋友到来,地方政府在履行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响应举措时,不是简单地封堵、恶意地驱赶,而是安排好免费入住的场所,及时善意地予以指引。“请相关部门及时发布湛江各县市定点住宿单位,今晚降温了,外面下着雨呢,让武汉同胞在异乡先解决温饱,才能战瘟疫。”无情的疫情面前,这样的做法温暖人心,展现了公共治理的温度:既做到了有效管控,又能够温暖人心,值得借鉴学习。

非常时期,隔离病毒不能隔离人心。武汉人最需要的是关怀和支援,全国人民互相理解,共同战胜病毒才是当务之急。春天来了,让我们携起手来,同心协力共同战胜病毒!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