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这个年,怎么过?

2020-01-24 19:2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张婉祎

今天是大年三十,除夕。本是举国欢庆时节,一场非常战役却骤然降临。随着新冠肺炎病毒悄然而至,全国各地陆续打响遭遇战。在疫情持续蔓延的这个春节,许多文化庆祝活动纷纷取消。春节档电影陆续撤档;庙会、话剧等大型娱乐活动不得不暂停开放;机场严控出行航线;市民接连延缓出行计划和大型家庭聚会。

我们看到,政府已经迅速成立科研攻关专家组,并公开征集疫情漏报瞒报问题线索;我们看到,逆行而上的白衣天使们正在与时间赛跑,用生命守护生命;我们看到,民航、铁路免收退票费,电商平台为口罩等防护用品提供专项支持;我们更看到,市民纷纷戴起口罩,不传谣不信谣,以一己之力配合防治工作不断向前。

是的,这个除夕夜不同以往,这个春节非比寻常。然而,春节的底色依然温暖,疫情笼罩的背后,仍是那亘古不变的爱与温情。

这个春节,我们究竟应如何度过?

答案是,少走动,在家踏踏实实看春晚。忙碌了一年的我们,不如借此机会停下脚步,打开电视,吃着饺子,和家人聊聊天,安心回归家庭。其实细细想来,团圆并不一定是外面的一顿年夜饭,或是共同看一场电影,赏一届庙会。团圆,是一句简单的问候,是温暖提醒对方注意身体,是彼此表达爱与牵挂,是我知道你一切安好,如此便足够。

人们常说,“此心安处是吾乡”。事实上,这次不便出门的假期,正是给自己充电的好机会。《十日谈》里,人们用讲故事度过恐怖的疫病隔离期,而这些形色各异的故事,表达了人对现世幸福的追求与热爱,这些思考更推动了人类文明的进步。所以与其在家中闲坐,不如读几本好书,回归自己的内心,寻找自身真正的安宁。

突如其来的灾难令人恐惧,但应对灾难的探索和努力可以化为人类社会前行的推动力。让我们众志成城,过个团圆年、踏实年,坚持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终有一天,春暖花开!

春节快乐!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