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加油,武汉!只是暂时封城,但绝不是一座孤城!

2020-01-24 09:2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孙爱东

疫情严重!

截至1月22日24时,国内25个省(区、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571例,其中重症95例,死亡17例(均来自湖北省)。13个省(区、市)累计报告疑似病例393例。

防控陡然升级!

武汉官方1月23日凌晨发布消息,自1月23日10时起,武汉全市城市公交、地铁、轮渡、长途客运暂停运营;无特殊原因,市民不要离开武汉;机场、火车站离汉通道暂时关闭。恢复时间另行通告。

意外突然降临,打乱了很多人的工作生活节奏,必然会给武汉人民带来各种困难、影响甚至损失。武汉是一个拥有千万人口的超大型城市,做出这样的决策,地方政府一定是经过深思熟虑、万般斟酌才下定决心。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特殊情况,只能特殊决断。这既需要地方党委政府的果断决策、周密部署,也需要武汉人民的理解支持。正如武汉凌晨通报所说的那样,这是为了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为了这场与病毒的战斗,英雄的武汉人民早已行动起来了。许多人,逆疫情而行。武汉一位的哥说,接了一个护士到金银潭医院,这名护士是主动请缨到救护前线。在车上,护士的手机不停响,家人担心,都恳求她不要去,可是这个护士的态度非常坚决,义无反顾要上岗。“我愿意”“我报名”“我带头”在一个名为“ICU护理第七团队”的群里医护工作人员的回复排得很长。一些医护人员称:“只有在战场上,我才能安心过好年。”

国家已经在行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22日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二版)》科学指导疫情防控;工信部正按照重大传染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要求,紧急协调各省、区、市工信部门组织本地口罩生产企业克服春节期间用工困难,尽快抓紧生产,全力增加市场供应;许多外地的医护人员已正在奔赴武汉前线……

你的心,我的心,大家万众一心;你的力,我的力,必有千钧之力。在灾难中守望相助,历来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奥秘所在。与新型肺炎疫情的战斗中,武汉只是暂时的封城,但绝不是一座孤城!

英国诗人约翰·堂恩的诗句:“谁都不是一座孤岛,自成一体;每个人都是广袤大陆的一部分,都是无边大海的一部分,如果海浪冲刷掉一个土块,欧洲就少了一点;如果一个海角,如果你朋友或你自己的庄园被冲掉,也是如此。任何人的不幸都使我受到损失,因为我包孕在人类之中。”

2003年抗击非典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伟大精神。我们相信,抗击非典的伟大精神一定会在这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中发扬光大。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