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针对“蒸馒头炸丸子”两次发文?别让“一刀切”治理伤了民心

2020-01-17 09:0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常磊

近日,河北省临漳县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指挥中心先后下发两份《临漳县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指挥中心关于加强对大灶蒸馒头、炸丸子等燃烧木材、劣质散煤开展巡查的通知》,引发网友的关注和热议。对此,临漳县空气质量保障应急指挥中心一工作人员在接受有关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通知属实,但通知并非不让市民蒸馒头、炸丸子,而是不能以燃烧木材、使用劣质散煤的方式蒸馒头、炸丸子,第一次的文件未表述清楚,已重新印发通知。

春节临近,千家万户都在准备年货,这份针对蒸馒头炸丸子的文件引人注目。无疑,环保工作十分重要,但不顾客观实际的通知引发的舆情值得反思:禁止农民使用木材、劣质煤蒸馒头、炸丸子,相关的保障措施是否跟上了,不让农民使用木材和劣质煤,那天然气是否已经推广到位?优质清洁煤的价格是否合理?同时还要考虑不同人群的实际情况,很多农村老年人不会使用电磁炉和天然气做饭,那该怎么办?一刀切式的环保治理要不得,为了“一刀切”在老百姓办年货时说“狠话”更没必要。

治理空气污染,只要深入调查研究、科学决策部署,政策与民心原本可以同频共振。而一旦放松调查研究、仓促下发文件,形式主义就会跃然纸上。这些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文件,不仅会干扰公民的正常生活,还会对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公信力造成伤害。

民生无小事,更何况全国人民团圆的春节将至。期待我们的政府部门在做决策、下文件时能充分考虑基层现实,尊重当地风俗民情。切勿让矫枉过正一刀切的奇葩文件损害了公信力,寒了老百姓的心。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