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评论:落实难!“独生子女陪护假”不能仅存在于“热搜”上

2019-11-13 09:21
来源:半月谈网

不敢请假、羞于出口、单位不认可......“独生子女护理假”近年来屡屡登上网络热搜,但在现实中却遭遇落地难。近日,山东省拟设陪护假,独生子女会酌情延长,相关话题再次引发热议。

据卫健委统计,我国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大约2.5亿,占总人口的17.9%。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接近1.8亿,失能和部分失能的老年人口超过4000万。目前,9成老人选择居家养老,大部分老人没有养老院提供的便利措施,谁来第一时间赶到老人身边?谁来陪老人看病?谁来护理老人?成为中国人口老龄化社会进程中不得不回答的问题。从制度上建立子女陪护假并向独生子女倾斜,成为一种现实的选择。自2016年河南省率先提出独生子女护理假后 ,陆续有十几个省市对照料老人的独生子女予以准假,时间最长的为每年20天。

但在独生子女陪护假的落实中,许多单位或明或暗地将这种新生事物予以“搁置”,对请假的员工另眼看待,或者不予准假,或者削减其请假期间的工资福利,使有陪护需求的员工知难而退。久而久之,许多员工不敢向领导开口请假,相关请假制度便名存实亡。

每个人都有老去的那一天,养老制度的落实将使人人受益。作为单位领导,应有长远眼光,落实独生子女陪护假既是社会责任,也是企业文化以人为本的体现,有利于提高单位的凝聚力。此外,各地在出台陪护假同时应注意出台配套措施,加强制度的刚性约束,将独生子女陪护假“嵌入”每个单位的制度之中,决不能让这种人人点赞的养老好制度止步于“热搜”上,成为“画饼”。(半月谈评论员:孔德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