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评论: “入职未满三年就跳槽”也是一种倒逼机制

2019-11-09 19:14
来源:半月谈网

日前,一份调查报告引发网友热议,九成受访人士指出周围入职未满三年的年轻人跳槽居多。跳槽原因不尽相同,但薪资福利待遇、工作内容和职业发展是最常见的原因。

入职三年,在上一代人看来也许很短,还可以“再等等,再看看”,但在当下的许多年轻人心中已经够长了,长到了可以看清现实、做决定的时候——这就是变化。随着时代发展,新一代职场人的心理特点和工作要求与上一代大有不同。由于在相对宽裕、更多保障的家庭环境中成长起来,他们的生活有了多种选择,于是更加独立,更追求个人意愿的满足,也更不能“忍”。当代青年不再和企业畅谈“理想”,而是更把眼光贴近实际。面对一些企业承诺未来会“大发展”“涨工资”的态度,年轻人更愿相信自己看得见的待遇。事实上,他们的要求很简单,要么“赚得少但工作高兴”,要么“工作辛苦不高兴但是赚得多”,倘若二者皆不可得,那只好“另谋高就”。

面对新一代职场人的心理变化,大多数企业存在准备不足的情况。客观来看,许多企业都缺乏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长期以来工资福利增长幅度较小,不能满足劳动者期待,其中既有受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影响的客观因素,也有对劳动者福利待遇重视不够的主观因素,有的长期忽视劳动者权益,甚至通过单方面增加劳动时长等损害劳动者利益的手段来转嫁经营成本。可以说,年轻人频繁跳槽的行为也是一种倒逼,他们不再忍耐和等待,他们看似“随性”行为的背后实则是用自己的方式进行着反抗,这样的事实将倒逼企业进行反省和改革,为企业文化注入更多以人为本的元素。

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变化,职场上的博弈态势也在不断改变。面对不再“忍”的新一代,企业与其抱怨年轻人“浮躁”、“不好带”,不如转变观念,更加重视劳动者的福祉,从源头上尊重、留住劳动者。企业需坚持以人为本,尊重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深入了解当代青年对工作内容和待遇的需求,从年轻人的角度出发,换位思考,提高劳动者的积极性,实现个人和企业双赢互利的目标。(半月谈评论员:张婉祎)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