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零落叶”的“逆天”指令,是一种作风病在发作

2019-11-06 09:26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许小丹

近日,郑州环卫工的一波操作引起媒体关注:11月1日,河南郑州某街道环卫工用高压水枪打落树上的黄叶,促使树叶加速落下。环卫工说,领导检查要求看不见一片树叶,这很难做到,加速黄叶落下能集中清扫。环卫部门回应,用水枪打树叶是不允许的。

深秋,落叶。在我国多数温带季风气候城市,这是为人们喜闻乐见的风景,却因为个别领导“零落叶”的荒谬指令,成为环卫工人不能承受之重。

在24小时都有黄叶飘落的季节,“零落叶”的行政指令,既煞风景,又不可能落实。如此“逆天而行”的要求背后,显然是工作作风不实,高高在上。

其实,每一个常识健全的普通人都能意识到,要求秋天大街环卫工作“零落叶”是滑稽的、脱离实际的。但是,类似“零落叶”这样违背常识的指令又是普遍存在、司空见惯的,许多基层工作人员都切身体会过类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这个小事件的荒唐症状,暴露出一个经年的痼疾:少数领导干部长期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却深谙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汇报换取喜报的“真谛”,不管现实的复杂情况有千万种,他只要一个漂亮的数字,于是“张嘴就来”发出各式荒谬行政指令,看似勉力奋斗,实际上是透支基层有限的治理资源,博取一己政绩私利。

让环卫工人抓狂的“零落叶”秋日街道,展示的不是担当作为的奋斗之美,而是高高在上的作风之丑。今年是“基层减负年”,对形形色色浪费行政资源的“荒谬行政指令”,高层早已亮明态度、作出部署。

个别领导干部,该醒醒了!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