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评论:高空抛物预防难!“断水断电”等基层探索亟待法律“撑腰”

2019-11-04 09:07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一则“高空抛酒瓶被物业停电30天”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当事人对此感到十分委屈,声称是她丈夫当晚喝多了向楼下扔了一个酒瓶,但是也没伤到人,并且也道过歉了,这个处罚实在太影响他们正常生活了。网友却丝毫不同情这对夫妇,纷纷为物业的做法点赞。报道中所述“高空抛物停电一个月”是该小区的业主规约,是经90%业主同意生效的,当事业主入住时也签字确认了。不过也有专家指出,物业公司没有对业主断电断水的处罚权力,业主规约也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否则是无效的。最后,物业提前给该业主供电。

近些年,高空抛物伤人甚至致人死亡的事件屡屡发生。就在前不久,郑州一名13岁男孩高空抛灭火器,一家人遭其他业主一致要求被“赶走”。由此可以看出,大家对于高空抛物这一行为可谓是深恶痛绝。根据现有的法律法规,高空抛物伤人、致人死亡行为可判故意伤害罪、故意杀人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但法律在如何预防高空抛物、对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高空抛物如何处罚方面,并未做相应规定,现实中对高空抛物也存在难以监控的技术难点。这就使得某些高空抛物者心存侥幸心理,一些高空抛物者不仅没有受到应有的法律制裁,还连累整栋楼的居民一起承担赔偿责任。

要根治高空抛物痼疾,在探索“高空抛物入刑”等高限制裁手段之外还要有新思路。在前述事件中,小区业主规约授权物业对高空抛物业主断电断水的做法,针对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高空抛物行为进行处罚,可谓击中了现行法律在预防方面的一个软肋,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值得赞赏。但限于法律风险,惩罚措施没有执行到最后,令人遗憾。

根治高空抛物痼疾,离不开居委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等基层治理“细胞”的参与。与政府部门治理难以兼顾、法律制裁往往“抓大放小”相比,基层组织参与治理的手段不仅是有效的,也是必要的。尽管惩罚的手段可以商榷,但通过业主规约等治理高空抛物的做法值得推广。当下,基层的相关探索受法律制约难以持续和推广,需要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应尽快完善相关法律规定,授权相关基层组织和机构参与治理高空抛物,让全社会携起手来,为人民群众编织起一张防止高空抛物的安全之网。(半月谈评论员:刘一鸣)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