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请给李田田们留下一张安静的书桌

2019-10-21 11:54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杨建楠

近日,湖南湘西州永顺县桃子溪村女教师李田田在网上发表文章《一群正被毁掉的乡村孩子》,引起众多网友关注。李田田在文中提到,学校频繁有上级前来的各种检查,几乎每周都有,严重影响教学。文章发表后,李田田所任教的课程被减掉一半,外出行程需向领导汇报。她讲述,近几日,校领导规定,凡来校的朋友须在门卫处登记,她的外出行程也被要求向校领导如实汇报。

教师的本职工作是教书育人,学生来学校上学是为了获取知识。如果教学之外的检查过于频繁,师生们被迫以停滞教学的代价来应对检查,那就成了本末倒置,不仅对教育事业造成损失,对社会整体发展也没有任何益处。可以说,李田田反映的问题十分必要,应该得到解决。对于这一点,湘西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已经有了明确表态,“湘西将整顿一切形式主义的检查”。

群众反映问题,政府解决问题,这本是基层最平常不过的事情。然而,李田田反映的问题真实存在,当地政府也表态要解决问题,李田田却遭遇一些部门人员施加的不正常的压力,导致事件的走向开始变味。正如李田田所说,“我见朋友只能在校外见,不能带进学校,我去哪个地方干什么也要告诉他们,现在我的压力真的很大。”如果解决问题的同时,也要给问题提出者一点颜色看看,那难免会让当事人和关注这件事的人心中生出一丝寒意。因此,相关部门的做法恐怕有将问题复杂化之嫌。

说到底,基层教师所求者不过是一张安静的书桌,作为基层党政领导应该着力解决问题,而不是去解决反映问题的人。李田田在被问及是否感到工作辛苦时曾这样说,“我喜欢教书,所以不觉得辛苦,辛苦的是其他的,是那些没用的检查。”一句话道出了多少基层教师的心声。其实我们并不缺乏热爱教育,有责任感,肯付出的基层教师,而且这样的教师才真正代表了这个群体,是其中的大多数。但恐怕也有相当一部分教师遭遇着和李田田一样的困扰。

据永顺县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已于10月20日情况通报,永顺县已成立由县纪委监委牵头的调查组,对李田田老师及媒体反映的问题进行调查,对调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并严肃处理,处理结果将适时公布。希望当地政府在杜绝形式主义的同时,也能够给予谏言者足够的尊重和保护,让李田田们为孩子们守住一张安静的书桌。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