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评论:让远离三尺讲台的“教授”们下课!

2019-09-25 10:50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透露,教育部将出台新规:在学校连续三年不给本科生上课的教授和副教授,会被清理出教师系列。消息传出,迅速得到了网友的认可和肯定。

多年来,部分高校一直存在着重科研、轻教学的管理导向,重点院校表现尤甚。在这种导向下,一些具有研究生导师身份的教授副教授不给本科生授课,甚至让名下的硕博研究生代替自己给本科生上课。许多本科生大学四年下来,从未听到本专业的名教授讲课,甚至只闻其名,不见其人。

类似机制下,这些教授离大学生主体的本科生越来越远,他们的学术成果、科研水平变成了名义上的师资力量和高校的“纸面实力”,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缺乏获得感,交流机会被阻碍,学习热情被消磨;而教授专注论文、科研等事务,疏于提升授课水平、钻研教学方法,长此以往也导致了高校教学水平的降低。这种做法,离教师的教育角色相去甚远,寒了广大本科学子的心,同时也不利于高校的长远发展。

此次“三年不给本科生上课将被清出教师系列”规定的探索出台,将促使高校教师向教学职能的本位回归,让那些不用心教书、只关心自己利益的教师离开教师岗位,让教师扮演应有的“引路人”角色。

同时,此规定也扶正了教学在高等教育中的核心地位,让本科学生在课堂上与教授代表的“知识高地”正面接轨,为学生答疑解惑,激发学生的专业志趣,实现更好的人才培养效果。毕竟,传道授业才是教育事业之基,培育人才才是教育事业之本。(半月谈评论员:郭艳慧)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