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避让救护车”离交通常识还有多远

2019-09-19 17:44
来源:半月谈网

近日,一段“小伙逼停私家车为救护车开路”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中该小伙在为两辆同行救护车开路的同时,一直有一辆私家车夹在两辆救护车中间,跟随救护车一起前行,小伙后来逼停该私家车。在为小伙点赞的同时,也有网友提出疑问:救护车那么大的警报声私家车不可能听不见,肯定是为了自己通行便利故意尾随救护车。这种尾随行为算阻碍救护车通行吗?这算违章吗?

显然,从网友讨论看,关于私家车如何避让救护车,以及什么情况算阻碍救护车通行,很多人都说不清。原因在于,当前有关“避让救护车”方面的规定细则、具体措施比较模糊,司机在遇到具体情况时往往不知所措,有些是因为相关技能薄弱导致的不会让,还有些是因为对相关规定不了解,怕违章而导致的不敢让。比如某些私家车因怕闯红灯从而阻碍救护车通行,再比如许多司机在交通拥堵时不懂得变道为救护车腾出一条生命车道等等。

站在广大司机的角度而言,在学驾照、考交规时,大多数人就从来没有学过如何避让救护车等相关知识。从监督技术层面来看,各地方也没有给救护车加装过类似于“公交车摄像头”等措施去约束司机避让救护车。我们目前对于“避让救护车”的相关规定与措施仅仅停留在笼统的法律法规与传统的监督方式,导致交通领域因不避让救护车引起的纠纷不断,阻碍了交通文明程度的提升。

值得关注的是,这些问题不仅存在于救护车,也同时存在于消防车、救灾车等所有应急救援车辆。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完善知识普及、规定细则、监督措施,令避让救护车等应急车辆成为人人知晓、便于操作的交通常识,从细节上切实提升交通文明。

半月谈评论员:刘一鸣

责任编辑:孔德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