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生于1969:“变”在弄潮听涛中

2019-07-16 10:06
来源:半月谈网

段文瀚(前排左三)在公司生产车间调研

半月谈记者 刘巍巍 浦超

启蒙于1978,成长于1992。“生于1969”群体没有硝烟弥漫的战场,没有跌宕起伏的故事。他们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接受洗礼,他们凝聚着千千万万普通人在改革开放中的喜怒哀乐,他们感慨发展之快、变化之巨。50年来,作为市场经济的奠基者、开拓者、见证者,他们以默默无闻的耕耘与创造,与时代同呼吸,与潮流共涌动。

市场如潮,潮变有声

1969年春天出生在江苏苏州市吴中区木渎镇前锋村的殷伟仪,少年时代的生活中挥之不去的是“贫穷”二字。“父母务农,抚养我们兄弟3人捉襟见肘。睡觉时雨点儿常常从棚顶砸下来,一件衣服兄弟3人轮着穿。”殷伟仪回忆说,“日子过得心惊胆战,也许今天吃完,明天就没米下锅。”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改革开放唤醒了国人,殷伟仪至今记得那时周边不少农民依靠自己的力量发展起了乡镇企业。“也就是从那时候,生活开始改变了。”

改革开放带来的市场活力,让不少人都想“闯一闯”。市场带来的生活变化,让人看到希望,不服输,不放弃。殷伟仪也“染”上了这种求变的激情和勇气。初二升初三时,殷伟仪交不起学费,面临辍学风险。“为继续上学,我瞒着父母偷偷向同学借了9毛钱。”殷伟仪说。

1987年,高中毕业的殷伟仪考入苏州大学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成为前锋村走出的首位大学生。

80年代,出版业日渐红火。市场在推动物质生活提升的同时,也不断创造更多的精神食粮。殷伟仪说,走出农村进入大学,一下子见到这么多书,“是过去做梦都不敢想的,所以大学生活只有一件事,读书,拼命读书”。

1991年,殷伟仪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成为吴县中学一名语文教师。他从每月150元工资起步,到如今每月有上万元工资,家里逐渐添置了家用电器、房子、车子……

要求这位资深语文教师用一个字描述那些年的感受,他脱口而出——“变”。“知识在变、社会在变、观念在变,一种蠢蠢欲动的情绪无时无刻不在身边萦绕,似乎有某种力量正在破土而出……”殷伟仪说,很多年后,他才明白,这股力量叫做市场。

勇立潮头,方显搏击者本色

市场风云激荡,推动了一轮又一轮的生产关系调整和重构,镌刻了一代人的独家记忆。出生于1969年6月的段文瀚,如今担任云南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自我1991年工作以来,真是看着市场一天天变大,企业伴随市场变化越来越强。”段文瀚感叹。

市场大潮催人急,年轻人才需要更快成熟,以迎接挑战和考验。大学毕业后, 段文瀚被分配到位于水富县的云南天然气化工厂(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前身)工作。“当时国家要求加快培养年轻干部,厂里对我们的成长非常重视。”段文瀚说。

厂党委办公室工作人员、分厂团总支书记、厂团委副书记……在国家加快培养年轻干部的步伐中,段文瀚3年时间实现连级跳。

1997年,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上市。“上市给我带来巨大的思想冲击,倒逼我学习市场经济,争分夺秒补课资本市场。”段文瀚说,面前打开一扇新的大门,他从过去只关注党务工作转向关注市场,如饥似渴地学习企业经营管理知识。

2009年,段文瀚被任命为云天化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此时,经济形势发生重大变化,旧的产品和产能已然暗淡,他瞄准了绿色、创新两个关键词。“公司生产的玻璃纤维主要用于汽车、风电等领域,属于高端新材料,市场很好,是集团非常重要的产业板块。”段文瀚说。

市场之浪,待勇者搏击。面对国内外竞争的日趋激烈,从2014年到2018年,段文瀚又扛起更大的压力,完成了更难的市场答卷。先后出任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和总经理的他,面临公司发展新转折——集团母公司资产重组并把主要产业注入云天化股份有限公司。“集团2/3资产在上市公司,对于负责人来说,既是一份很大的责任,更面临不小的挑战。”段文瀚展望着未来的发展。

别样“闯市场”,海外输出中国影响

观照市场,不仅要着眼国内,还要放眼海外;不仅要看到钱流物流,也不能忽略另一类市场——公共服务。

苏州市立医院主任医师殷晓东生于1969年,1992年大学毕业。当年的同班同学中,有不少人成为“下海”的弄潮儿,也有医疗界同行改行经商,风生水起。生性沉静的殷晓东在坚守耳鼻喉科临床工作的同时,也在思考自己的“市场”。

“如今,中国企业都‘走出去’拼海外市场,我们也要做出一个海外市场。”殷晓东口中的“海外市场”是我国援非医疗事业。

2011年到2013年,殷晓东加入桑给巴尔援非医疗队,这也是他和家乡最长的一次别离。殷晓东回忆,桑给巴尔医疗设施比较落后,加上非洲地区疟疾、艾滋病高发,为手术带来不小的风险。“外科手术经常遇到病人血液喷溅入眼的情况,事后想想,免不了后怕。”

殷晓东所在医疗队由22名医生组成,在桑给巴尔代表着当地最高医疗水准。忙碌时,他和同事坐着小飞机穿梭在小岛之间义诊,一天要完成10多台手术。桑给巴尔当地孩子较多,援非期间殷晓东做的最多的手术是气道和食道的异物取出,累计上百例。

与援非同行一起,殷晓东总以最饱满的热情和最细心的技术,承担着中国医疗的对外输出。“医疗是最成功的援外项目,也是市场之门打开后,中国影响国际输出的重要窗口之一,这种影响是无形的、广泛的、深层次的……”殷晓东说。

桑给巴尔岛因盛产丁香树而被誉为“世界丁香花园”“香料之岛”。妙手仁心撒播医者之道,术后的当地居民会以香料和特产木门作为礼物答谢援非医生,寓意饱含芬芳的“欢迎”。

“一方面不断学习先进技术和理念,一方面将成熟的医疗技术向外输出。”殷晓东说,如果有机会,他愿意再次奔赴非洲大陆,为那里的居民送去热腾腾的“中国服务”。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