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微评:对生而不养者,不能听之任之!

2019-07-12 09:32
来源:半月谈网

7月10日,最高人民法院、民政部、教育部等12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多方着手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保障工作,同时对能履行而不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父母将给予失信的联合惩戒,获得网友们的点赞好评。

将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落实到法规上,意味着以往在父母监护中出现德治失灵的部分,将获得法治层面更为强有力的规范。现实生活中,因父母监护不力与教育缺位而导致的负面案例层出不穷,“对生而不养父母给予失信惩戒”可从外力推动落实父母监护责任,有望改善部分儿童成长中的父母缺位问题。

生而不养,不如鸟兽。养而不教,愧为父母。教育孩子是每个父母都应尽的责任。儿童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对生而不养者,不能听之任之。对生而不养父母给予失信惩戒,在扶正社会风气的同时,有利于为社会培育更好的希望和未来。(半月谈评论员:郭艳慧)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