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面对“百米冲刺”的谣言,我们不能坐等真相登场!

2019-06-28 14:29
来源:半月谈网

谣言像百米赛跑,真相却像马拉松。有了网络,谣言的传播效应更是千倍万倍地提高。赵某敲几下键盘就炮制出一则谣言,仅仅为了“刷存在感”,却在极大范围内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许多网友跟帖说看了帖子气得“睡不着觉”,公安机关等政府部门更是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连续排查2000多家幼儿园进行调查。尽管赵某被刑拘,但大量社会资源已被浪费,社会信任遭到严重破坏。在无法挽回的损失面前,赵某的忏悔显得极为廉价和苍白,按现行法律他所能受到的惩罚也显得轻飘飘。

我们如何才能打败谣言?显然,由于造谣与辟谣在效率上存在巨大的落差,仅仅坐等真相登场是不够的,抵制谣言需社会各方齐心协力。

首先,社会公众应理性接收信息,提高个人判断力。每一位网民在保证自己说真话的同时,也应提高判断信息内容真假的能力,不转发、不认同未经核实的传言,让自己成为谣言的终结者,不让谣言的毒瘤无限传播。

面对百米飞人般的谣言,辟谣方也应加快脚步。当谣言来袭,有责任辟谣的相关部门应提高效率,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尽最大能力给社会公众一个交代,让真相呈现,尽早平息社会恐慌。需要指出的是,在一些谣言事件中,相关部门反应迟缓不仅给自己造成被动,还削弱了事实真相的说服力,导致谣言迟迟不倒。

打败谣言的根本之道还是法治,应从立法上加大对谣言发起者的惩罚力度。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散布谣言者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该惩罚显然不具备足够的威慑力。造谣者所造成的社会资源损失似应加入相关立法考量,以提高造谣者的违法成本,让造谣者望而却步。此外,利用技术手段加强对谣言的监管力度和阻断能力亦是打败谣言的重要一环。(半月谈评论员:张婉祎)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