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押中高考作文? 没那么简单

2019-06-27 13:57
来源:半月谈网

与去年一样,2019年高考落幕后,网友们吃惊地发现,半月谈再次押中高考作文题目。

今年高考全国1卷的作文题是“热爱劳动,从我做起”,半月谈系列刊物近两月就这一话题刊发了多篇稿件:《打捞“沉没”的劳动教育》《部分青少年劳动价值观异化五大怪象》《部分青少年不会劳动、鄙视劳动:成绩好就行,劳动不用参加?》《补上劳动教育这一课》……

许多高考学子是半月谈的粉丝,在看到作文题后,他们纷纷表示“心稳了”。网友“子曰”说:“我昨天看的半月谈,今天看到高考作文感觉这么熟悉,心稳了。”网友“中二业”异常兴奋:“今天高考考场上,看到作文题目我就愣了,这不是我看的半月谈上刚刚谈过的嘛。”

网友“古月暮霜”是半月谈的资深粉丝,他称,读高中时就喜欢看半月谈,对政治考试帮助特别大,公务员考试时也全靠半月谈。

这么多网友青睐半月谈,半月谈真的专门押过题吗?有网友一语道破真谛:半月谈“猜”中的背后是对知识的长时间积累。

半月谈的定位是“时事政策顾问,学习生活益友”。因此,无论是大政方针、时事热点,还是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都在半月谈的报道框架内,这与贴近生活、贴近热点的高考作文出题方向相似。

谈及基层治理,我们揪出“以痕迹论政绩”的考核弊端,总结了令基层干部样样头疼的“五怕”,评析怎样才能造就“李云龙”式干部,并有针对性地梳理了基层治理十大痛点。

谈及教育,除了劳动教育问题,我们还关注学生减负、培训市场乱象、校园霸凌、贫困地区孩子厌学、公立学校不如民办有活力等教育热点、痛点话题。

除此之外,医疗、养老、科技、城市化、生态环境、经济转型、乡村振兴等都在半月谈关注的范围之内。正如网友所说,“高考是要关注这个时代的。” 自1980年创刊以来,半月谈时刻都在关注国计民生、大政方针,报道内容才会多次与公考、高考题目不谋而合。

因此,与其说是押题够准确,不如说是报道够硬核。其实,无论是高考还是其他考试,半月谈从未去专门押题,但相近的关注方向让半月谈的每一次报道、每一篇评论、每一道小测验都可能在无形中对标考纲。

(半月谈记者: 杨建楠)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