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面对未来的失业风险,我们需要培养“逆商”

2019-06-24 09:35
来源:半月谈网

6月19日,半月谈教育公益大讲堂“美妙成长”公开课首次开播,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现身说法,他提出的“逆商培养”问题引发家长热议。俞敏洪认为,在挫折和逆势中,那些敢于选择、敢于突破的人,往往才是收获最多的人。他们不一定处处都赢,但成败之间,一生致赢的特质已经形成。完美的人生,在这个世界上恐怕不存在,但在不完美中逆袭的能力,即“逆商”,才是该为孩子从小培养起来的能力。

俞敏洪所说的逆商培养,不能看做是一碗简单的“鸡汤”,实际上这已经成为时代对教育的要求。对照当前社会生活不难看出,我们面临的时代挑战很不一般。以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技术等为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正在提出一个严肃的课题:人类如何适应这些变化?

自动驾驶正在取代司机的职业,“阿尔法狗”围棋程序毫不留情地击败中韩顶尖高手……科技进步改变社会生活的节奏越来越快。有学者预言,未来10年~20年间,有将近一半甚至更高比例的工作将被自动化和人工智能取代。科技进步不是一件坏事,它极大解放了人力,但同时引发的失业风险我们不能忽视。需要看清:面对科技进步,一个大学经济学教授和一个汽车制造工人所受的冲击是不同的。对前者而言,科技进步意味着更高的工作效率,更多机会,对他们的“辅助”意义更大;而对后者来说,科技对他们的“替代”意义则更大。

总的来看,有两大类职业较难被科技进步所取代。一种是“抽象”职业,即那些需要直觉、创造力、说服力的工作,如工程师、教授、管理人员等;另一种是需要“动手”的职业,即那些需要环境适应能力以及人际交往能力的工作,如护士、保姆等。同时,人工智能还无法替代最体现人类特点的行为,如共情、好奇心、对意料之外的适应等。

我们的孩子,能否成长为不可取代之人?显然,我们需要做好准备,而优化教育应成为最重要的应对之策,我们要用智商、情商、逆商等方方面面的教育供给应对科技进步带来的失业风险。未来孩子们的“学业”,不光只是学习书本知识、形式化地搞搞素质教育那么简单,而应是智商、情商、逆商三方面的综合培养。俞敏洪认为,在智商、情商、逆商三者中,逆商更为重要,而在逆商培养中,家庭教育更为重要,具有稳定心理状态的家长更能培养出高逆商的孩子。家长要把逆商传递给孩子,就不能放弃自我成长。事实上,在教育的过程中,家长要和孩子共同成长才能相得益彰。因此,面对现实和未来的挑战,唯有学校、家庭、社会携手共育,才能让教育的目标更贴合实际,才能让孩子们有一个更有把握的未来。(半月谈评论员:赵一鸿)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