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男婴丢失系自导自演?不能让新版“狼来了”透支社会爱心

2019-05-21 09:36
来源:半月谈网

5月20日,河南周口男婴丢失事件出现反转。记者从事件核心知情人处获悉,男婴丢失系家庭矛盾引起的闹剧,整个事件由女方策划并自导自演。目前参与策划者多人被拘留。因男婴母亲尚在哺乳期,暂未被采取措施。

孩子丢失和被拐往往最能揪住人们的心,此次聚集了无数善意和担忧的寻找,最终却以荒唐的结局收场。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事件与此前浙江乐清男孩走失事件多少有些相似。起因都是孩子丢失,真相都是家长“自导自演”,究其原因也都是“家庭矛盾”。似乎乐清那位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3个月的女子并未为后来的说谎者起到前车之鉴的作用。

在孩子丢失这件事上频频上演“狼来了”,无疑是在浪费社会资源,透支公众爱心。拿孩子做戏的人,也愧对“父母”二字。不管是出于什么样的原因,当事人都不应该,也没有资格让公众的善意为所谓“家庭矛盾”买单。应当依法严惩“自导自演”的当事人,每一个人也应该对善意和援手抱以应有的尊重和珍惜。毕竟一旦失去它们,就不知要过多久才能唤回那些被辜负的好心,而受伤害的将是更多真正需要帮助的人。(半月谈评论员:杨建楠)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