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微评:除了“打卡”,还有多少“病毒式传播”需要清理

2019-05-16 16:08
来源:半月谈网

背单词、学口语、练阅读……每天早上或晚上,朋友圈“打卡式”学英语成为很多小伙伴的日常仪式。但是,以后这种“打卡式”学英语有可能要在朋友圈消失了。5月13日下午,微信发文通报称,多个英语学习公众号利诱分享朋友圈打卡行为违规。

打卡学英语APP一般都是收费的,持续打卡并分享到朋友圈若干天就可以返学费或是拿到打卡阅读过的几本书。只有完成打卡,才能赚回学费。商家为了谋取利益,利用人们“贪小便宜”的心理,借打卡为由头使受众接受他们的传播内容,以此来达到营销目的。这种行为可以说是一种强制性的病毒式传播,破坏了朋友圈的正常体验,对别人形成干扰,挤占了手机屏幕上宝贵的眼球资源。作为商家机构,想扩大影响、增加流量无可厚非。但是,应该提倡主动的口碑传播,而非被动的病毒式传播,这样才能降低营销行为的负面效应,让受众打心底里接受,从而提升品牌形象,实现品牌价值。

当前,充斥太多商业行为的朋友圈确实需要净化,禁止打卡式学习可能只是一个开始,类似的病毒式传播还有许多。当然,禁止打卡不等于禁止学习,何况打卡在一段时间内可能会促进人们的学习,但又会让很多人为打卡而打卡,违背了学习的本质。作为爱学习的你,应该知道打卡终究只是形式,学习的方式有很多种,重要的是最后能学到多少!(半月谈评论员:王静)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