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微评:学校劳动教育不能总是纸上谈兵

2019-05-15 09:35
来源:半月谈网

小学生不会剥煮熟的鸡蛋、不会拿扫帚扫地,大学生让家长定期到校洗衣服、请家政公司来宿舍搞卫生……在部分学生和家长眼里,劳动无足轻重。当前“崇尚分数、崇尚快乐”的青少年不少缺乏劳动概念,不仅不热爱劳动,甚至鄙视劳动,更缺乏自我劳动的习惯和意识。

究其原因,一是家庭教育灌输的一些错误劳动观念让孩子产生价值偏差。很多家长怕影响孩子学习,认为孩子上学阶段只需要好好学习,做家务就是浪费时间;还有的家庭用劳动惩罚孩子,传递“我没犯错误,不用劳动”“我成绩好,不用劳动”等思想。二是学校劳动课纸上谈兵、形同虚设。学校出于安全考虑,认为实际劳动操作存在安全风险,学校不敢把学生带出校园;还有的学校劳动教育的专业师资力量跟不上,除了打扫卫生的场地外,无劳动实践基地,开展困难。

劳动观念偏差、劳动技能低下对青少年的影响是深远的,学校劳动教育亟待落到“实处”。学校对学生的劳动教育不能只落实在课程中,而要把劳动教育渗透到学生的思想里。同时,学校应有较为全面的开设劳动课程的场所和配套设施,也应经常邀请各级劳动模范、技术能人到校讲学或培训实操,让“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劳动思想和劳动文化深入人心。作为家长,更应避免溺爱,要重视对孩子的劳动教育,劳动教育不仅能培养孩子的生活技能,而且能促进人的体力发展和智力发展,培养孩子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编辑:王静)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