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男幼师,男护士,男保姆……打破“性别隔离”的人们需要更多激励

2019-05-15 09:34
来源:半月谈网

长期以来,一些职业被认为更适合男性或女性,形成了某一职业中性别单一或比例悬殊的“性别隔离”现象,比如,护士、幼师、保姆基本成为被女性“承包”的行业。随着时代发展,一些男性打破性别壁垒选择“她职业”,给单一的职场带去了不一样的色彩。

由于男性在“她职业”中拥有女性不可比拟的优势,男护士、男幼师如今成为行业中的“香饽饽”。然而,尽管政策鼓励、民众需要,这些“珍稀物种”仍要承受很多异样的眼光,众多现实问题也让男性对这些行业望而却步。一方面,幼师、保姆从业者几乎是清一色的女性,这些行业无形中被贴上性别标签,成为“女性职业”。传统观念中男人要顶天立地、挣钱养家,当男性从事这些职业时,难免会被人扣上“没出息”甚至“娘娘腔”的帽子,男性觉得“面子上挂不住”,对自身职业也难有认同感。另一方面,很多时候这些行业待遇较低,薪酬有限,一些男性找对象、买房结婚都很困难,这也是男性不愿意从事这些行业的重要因素。

当前,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社会生活需求也日益多元化,男护士、男幼师、男保姆等在未来生活中将越来越为人们需要。面对这些“她职业”中男性从业者稀缺的局面,社会应对这些行业给予更多关注,鼓励男性积极投身其中,实现自身价值。为此,不仅需要提高男性从业者的薪资待遇,给予其广阔的职业发展空间,免除其后顾之忧;也需要社会民众转变职业发展观念,打破职业的性别枷锁,以更加包容、开放的态度去面对这些行业中的男性从业者,增强其职业认同感和获得感。只有这样,“她职业”中的“他色彩”才会更加亮丽,各行各业的大花园才能越来越姹紫嫣红,丰富多彩。(编辑:郝娴宇)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