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评论:我们的朋友圈,可能需要“灭霸”帮忙

2019-05-07 10:50
来源:半月谈网

半月谈评论员 王新亚

最近,微信上线“朋友圈仅一个月可见”等新功能,引发网友对朋友圈的新一轮吐槽。对于新功能,许多人表示欣赏,也有许多人无所谓,但几乎所有人都同意,朋友圈已经不是以前那个“想写什么就写什么”的朋友圈了。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朋友圈不再是朋友们分享生活动态的小天地,而是挤满了形形色色的陌生人:各种点头之交,各种微商和卖东西的人,各种连名字都想不起来的人。朋友圈内的关系已经变得复杂而微妙,导致许多人发朋友圈必须三思而后行。如今,仍然坚持在朋友圈发原创的人已经像大熊猫一样稀少,许多人只是转发,更多的人选择不发。

朋友圈需要做“减法”了,这恐怕是微信官方和用户的共识。用户开始越来越多地启用“屏蔽”功能,微信官方也推出了朋友圈“三天可见”“一月可见”等功能。只是,这样的“减法”还太含蓄太谨慎,远远不足以让朋友圈回到从前那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状态。可能,我们需要一个“终极大招”,比如“灭霸的响指”来帮忙,让朋友圈的“非朋友”统统消失,才能庶几找到一些从前的感觉。

那么谁来充当灭霸这个角色,用户吗?其实从技术角度看,屏蔽或删掉一多半的微信好友并非难事,但是谁能承担起得罪这么多人的后果?我们毕竟都是良善之辈,像灭霸那样不计后果地行事,总是存在心理障碍的吧。微信官方能当这个恶人吗?可能也不敢,毕竟这么多用户的流量是谁也不能小视的财富。面对朋友圈鸡肋化的现实,大家都想改变,但真正动起手来又缩手缩脚,所以只能在小打小闹的改变和一如既往的吐槽中继续扒拉朋友圈的一地鸡毛。

难道我们就此陷在朋友圈的“死局”中无法脱身了吗?其实解决的办法还是有的,那就是放下手机,告别屏幕上那些虚拟的社交工具,回到现实的真实社交中去,和朋友们面对面地交流。回归现实要麻烦一些,要付出交通、时间等成本,没有躺在床上刷手机那么便捷,但也因此会减少“屏社交”上许多不必要的干扰。既然没有天降“灭霸”来终结朋友圈的困扰,作为一个现代人,我们恐怕不得不做出自己的选择,做自身“屏幕社交”依赖症的“灭霸”。

责任编辑:王静

热门推荐